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讚賞文在寅對中國人民展現的友好情誼
2017-12-14 18:2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閆子敏)針對韓國總統文在寅訪華期間在多個場合提及歷史問題,表示韓國人民對中國人民在南京大屠殺中遭受的苦難感同身受,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表示,讚賞文在寅總統代表韓國政府和韓國人民對中國人民展現的友好情誼。

  1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第一天,在多個場合提及歷史問題,表示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紀念日,韓國人民對中國人民遭受的苦難感同身受,他代表韓國人民表示哀悼,向許許多多心懷傷痛的人表示慰問。他還表示,韓中曾長期榮辱與共,共同抵禦帝國主義侵略,共同反抗日本殖民統治。中國繁榮時,韓國也繁榮;中國受挫,韓國也受挫。東北亞地區應本著正視歷史的態度,打開合作之門。此外還有報道説,韓國駐華大使盧英敏原計劃赴機場迎接文在寅總統,但文在寅總統指示他前往南京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讚賞文在寅總統代表韓國政府和韓國人民對中國人民展現的友好情誼。中韓兩國是近鄰,兩國人民在反抗日本殖民侵略和贏得民族解放鬥爭中團結互助,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陸慷説,13日,中國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所有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也緬懷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日本侵略者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國際友人。這個儀式宣示了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莊嚴表達了中國人民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他説,正如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3日在講話中明確指出,只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中韓兩國都是二戰受害國,兩國人民都主張唯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防止悲劇重演。

  “我們讚賞文在寅總統指派盧英敏大使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這不僅體現出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更反映了韓方對歷史正義的堅守。”陸慷説,中方願與韓方一道,守護歷史真相,承擔起共同的責任與使命,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1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