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會共和黨就最終減稅法案達成一致
2017-12-14 11:1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3日電(記者金旼旼 高攀)美國國會共和黨13日就最終版本的減稅法案達成一致,為國會在耶誕節前通過美國30年來最大稅改鋪平道路。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下午表示,數天內國會就將通過這一法案。據美國媒體獲得的消息,國會參眾兩院最早可能在下周一舉行投票,兩院均通過後將送呈總統簽署為法律。

  此前美國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已于11月中旬和12月初分別通過各自版本的減稅法案,但兩個版本存在諸多分歧。為此,國會共和黨自本月初以來一直密集磋商,以尋求彌合分歧。

  由于目前共和黨控制美國參眾兩院,因此可以在無需民主黨參與情況下通過減稅法案。經過一周多的磋商後,共和黨在13日中午就最終版本減稅法案達成一致。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奧林·哈奇在國會對記者説:“我認為我們達成了一個好協議。”

  協議的具體內容將在本周晚些時候公開。根據媒體獲得的消息,最終版本的減稅法案和此前參眾兩院分別通過的版本存在不少差異。首先,按照最終版本,美國公司稅率將從目前的35%降至21%,而此前兩院版本均為20%。其次,最終版本還將美國最高個人所得稅率從目前的39.6%降至37%,而此前眾議院版本維持最高稅率不變,參議院版本為下調至38.5%。

  對此,不少經濟學家和獨立分析機構均指出,這次共和黨主導的稅改明顯偏向于大企業和富人。特朗普13日再次表示:“這是對中産階級的一次龐大減稅。”據華盛頓智庫稅務政策中心的研究,無論是以絕對值計算還是以減稅佔收入的比例計算,高收入家庭都將從本次減稅中獲益最多。

  此外,當天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發表聲明稱,最終版本減稅法案將包括廢除強制購買醫療保險的條款,而這是奧巴馬醫改的核心內容。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的測算,廢除強制購買醫療保險可為聯邦政府節約3000億美元,從而為企業和富人減稅融資。但這也可能導致多達1300萬美國人失去醫療保險。

  經濟學家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此次減稅在推動經濟增長方面很可能效果不彰,但卻很可能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並惡化美國政府的財政狀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1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