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祭奠冤魂 警醒世人——北美多地人士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
2017-12-14 08:2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2月13日電 綜述:祭奠冤魂 警醒世人——北美多地人士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

  新華社記者

  80年前的12月13日,南京淪陷,侵華日軍開始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萬中國同胞遭屠戮。80年後,北美多地人士以各種形式祭奠這場浩劫中的死難者,警醒世人,勿忘歷史,珍愛和平。

  加拿大多倫多華人12日晚在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舉行南京大屠殺80周年公祭會,這是繼9日多倫多地區82個華人社團舉行南京大屠殺80周年追思會後的又一場紀念活動。加拿大聯邦議員關慧貞、安大略省議會議員黃素梅、安大略省韓裔議員趙成俊,以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何煒等約300人出席了公祭會。

  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人們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敬獻花圈,為逝者默哀。關慧貞、黃素梅、趙成俊和何煒等分別在會上發言,表達共同的心願--銘記歷史,才有和平。

  在公祭會現場,祭臺上的數百支白燭拼出了“1937·12·13”的圖形。加拿大華人、百歲抗戰老兵寧仲康帶領數十名少年兒童點燃蠟燭,祭奠30萬遇難者,祈願世界永遠和平。

  美國西部時間12日傍晚,在中國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的同時,舊金山灣區華僑華人代表以及華文學校師生在舊金山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同步舉行公祭活動,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

  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發起人、舊金山華人社會活動家方李邦琴女士主持儀式。會場氣氛莊重肅穆,150支蠟燭擺出“12·13”圖案,燭光搖曳。華僑華人代表在公祭活動上通過大螢幕全程觀看了中國國家公祭儀式電視直播,並肅立默哀。

  華文學校的師生在紀念橫幅上鄭重簽名留言。他們紛紛表示,作為炎黃子孫,不會忘記中華民族那段苦難歷史,他們為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和今天的強大國力感到自豪。

  方李邦琴説,通過與國家公祭儀式同步舉行公祭活動,華僑華人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的感受更加真切,心與心更緊密相連。

  13日,在紐約曼哈頓,近十個華僑華人社團的代表在林則徐廣場舉行活動,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數十位代表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敬獻花圈,靜默哀悼。

  福建公所秘書長曾賢秋説,今天的紀念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真相、牢記歷史,“我們希望華僑華人的下一代都記住,今天是勿忘國恥的日子”。他説,侵華日軍犯下了殘忍的罪行,人們在牢記歷史的同時要珍惜和平,尊重生命。(參與記者:李保東、吳曉淩、王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冬日西湖呈現“多彩畫卷”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冬閒時節剪枝忙
冬閒時節剪枝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0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