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正處于向何處去的探尋中
2017-12-13 09:53:59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是歐洲一體化的重要標誌《羅馬條約》簽訂60周年,歐洲在經歷了一係列危機後仍不太平,雖然法國大選並未飛出“黑天鵝”,但德國選後的組閣過程進行得極不順暢。“法德大選後的歐盟以及中歐關係發展”討論會日前在復旦大學舉行,來自北京、上海、濟南等地的近30位專家出席了會議。與會專家就歐盟經濟和社會的現狀、成因及發展前景,歐盟政治和外交的現狀、成因及發展前景等議題發表了各自的觀點。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中歐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丁純認為,當前歐盟政治光譜右傾化顯而易見;以歐洲防務聯盟為標誌的歐洲一體化再出發的雄心,與借難民危機和恐襲而起的民粹鼓噪並存;經濟上短期具有良好的復蘇勢頭,長期卻又增長乏力;社會方面,財經緊縮改革壓力與增強福利轉移的呼聲並存……這些互相矛盾的因素,使得歐洲又一次處在向何處去的探尋過程中。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王朔表示,在法德兩國大選中,分別有多達四成和兩成多選票流向了極左或極右政治勢力,反映的是社會利益的碎片化。今後如何重新凝聚起共同的利益,進而凝聚民心,是目前歐洲政治面臨的最大問題。

  本次會議由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復旦大學中歐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和上海歐洲學會主辦。(記者王卓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4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