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靜岡舉辦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活動
2017-12-13 10:4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靜岡12月13日電(記者王可佳)在南京大屠殺公祭日前夕,為了悼念當年在慘劇中遇害的中國民眾並揭露日軍的侵略暴行,日本靜岡(靜岡縣靜岡市)于12日舉辦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活動。這一活動吸引了近200名當地民眾到場參加。

  活動首先播放了日本每日放送電視臺1991年制作的紀錄片《膠片記錄歷史 檢證南京大屠殺》。該片通過當時在南京的外國人所記錄的影片、文字資料以及幸存者的現身説法還原了日軍在南京大屠殺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紀錄片中也出現了南京大屠殺的幸存者李秀英。當年,她曾面對日軍的暴行拼死搏鬥,最終身中37刀並致肚內7個月大的胎兒流産。流産後她在當時的南京鼓樓醫院接受救治的情景被美國牧師約翰·馬吉拍攝了下來,成為日軍不容辯駁的罪行鐵證。  

  李秀英老人已于2004年離世。她的女兒陸玲12日也來到活動現場,向當地民眾介紹了母親當年的慘痛經歷。陸玲表示,南京大屠殺給中國人民、南京人民和自己的母親及家人造成了不可磨滅的肉體和精神上的傷害。盡管會經常回想起那段痛苦的經歷,母親生前仍多年堅持以口述歷史還原真相,為在南京大屠殺中無辜受害的中國同胞伸張正義。

  陸玲表示,南京大屠殺的鐵證如山,日軍的罪行不容否認。母親李秀英生前始終呼吁人們勿忘歷史、珍愛和平,自己願成為她的代言人,繼續向人們講述她的被害遭遇。

  抗日戰爭研究者、南京醫科大學教授孟國祥也作為嘉賓參與了當天的紀念活動。孟國祥表示,中日兩國友好對于亞洲乃至世界都至關重要,但尊重歷史是友好互信的基礎。日本現在仍有一些人士企圖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有關南京大屠殺的鐵證如山,他們會有這樣的論調“不是調查不夠充分就是別有用心”。

  前來參加活動的靜岡市民櫻井告訴記者,今天的活動令自己感受到日軍曾犯下的罪行是殘忍而不可原諒的。然而,如今的日本政府卻在粉飾歷史,向外界傳遞錯誤的認識。

  活動的主辦者、日軍侵華戰爭歷史學者森正孝表示,今天的活動非常成功,令人欣慰。他認為,日本右翼勢力一直以來都企圖抹殺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甚至包括首相安倍在內的很多政要都持這樣的修正主義歷史觀。現在,受這樣觀點影響的日本年輕人也在不斷增多,如此的社會現狀不得不令人警惕。值此南京大屠殺80周年之際,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了解真相,將這段歷史更好地傳承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64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