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來戰爭利器之高超音速武器: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
2017-12-13 13:3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未來戰爭利器之高超音速武器: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

  新華社記者 杜白羽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由于速度快,突防能力強,高超音速武器被視為改變未來戰爭模式的武器之一。今年以來,世界主要軍事強國紛紛制定高超音速武器發展計劃,力圖領跑這場“速度”的爭奪戰。

  美俄搶先手

  由于目前各國尚無正式列裝的高超音速武器,所以當前媒體所説的高超音速武器指的是高超音速飛行器,即飛行速度大于5馬赫的飛行器。

  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在2013年將高超音速飛行技術稱為“軍事領域的第六代技術”,他認為高超音速武器將從根本上改變戰爭樣式,“誰掌握了高超音速武器,誰就將徹底顛覆戰爭的邏輯”。

  分析人士認為,全球高超音速武器發展初具美俄中三足鼎立之勢,美俄更是彼此趕超爭雄。

  俄羅斯目前正在研發Yu-71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並計劃為其分別裝備常規彈頭和核彈頭,在2025年左右具備實戰能力。另外,俄羅斯今年成功試射高超音速反艦導彈“鋯石”,測試中的飛行速度達到8馬赫。

  美軍在第三次“抵消戰略”中,將高超音速技術視作21世紀航空航太技術發展的制高點。今年,美國空軍宣布正在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聯合研發SR-72“黑鳥之子”高超音速偵察機,預計于2020年首飛;美國海軍11月首次公布高超音速滑翔導彈試射。

  “強盾”遇“快矛”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海軍專家彼特·桑德曼的話説:“對于水面艦艇來説,防禦高超音速導彈是一個巨大挑戰……即使你偵測到了(導彈來襲),也沒多少時間留給你反應。”

  從當前發展看,高超音速飛行器有以下五大特點:一是打擊速度快,可在大約1小時內攻擊全球任何角落的目標;二是飛行距離遠,高超音速滑翔彈頭可將洲際彈道導彈射程提高1000公里到5000公里;三是突防能力強;四是毀傷效果好;五是威懾作用佳。

  媒體評論,俄羅斯的“鋯石”對以美國“宙斯盾”為代表的反導防禦係統已經構成威脅。

  資深軍事問題專家馬堯介紹,由于反應時間短,在對高超音速導彈的反導作戰中,針對中遠端和中近程導彈的防禦係統的攔截失敗可能性極高,真正能夠對高超音速導彈發揮相對穩定攔截效果的是處于攔截末端的近程防禦係統。

  然而,桑德曼指出:“即使導彈最終被近程防禦係統攔截,(導彈的)殘骸也將攜帶巨大的動能重創艦艇。”

  四難關待解

  然而,高超音速技術當前並不成熟,特別是6馬赫至14馬赫之間的可控高超音速飛行,是公認的理論難題。展望未來,全球各軍事強國要想將高超音速武器從“純概念性”的未來飛行器,變身成為“撒手锏”武器,還需要付出大量努力。

  資深軍事問題評論員胡文翰認為,展望未來,高超音速武器要想成為真正的“撒手锏”武器,還須攻克四大技術難關:

  首先是超燃衝壓發動機技術難關。目前美俄僅能在高超音速環境下維持該型發動機穩定工作十幾秒至幾十秒。

  其次是外形布局難關。當前,美俄高超音速飛行器均不同程度採用了新型的“乘波體”氣動布局設計,但這一全新的飛行設計理論尚須大量的飛行試驗驗證。

  再次是防熱技術難關以及飛行器導航與控制難關。美俄高超音速飛行器多次因機體密封失效、發動機部件過熱燃燒等導致試飛事故。

  美俄軍事專家評估認為,高超音速武器要想形成戰鬥力,可能還需要至少10年時間,然而高超音速武器項目研發費用驚人,每個項目動輒數十億美元,這一“改變戰爭遊戲規則的法寶”對于各國來説都是綜合國力的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韻動天鵝湖
韻動天鵝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0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