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基礎”——訪柬埔寨人民黨發言人索耶桑
2017-12-13 12:5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12月13日電 專訪:“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基礎”——訪柬埔寨人民黨發言人索耶桑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柬埔寨執政黨人民黨發言人索耶桑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人民黨高度重視發展與中國共産黨的友誼與合作關係,並對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高度評價,認為此次會議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了堅實基礎。

  索耶桑説,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政府首相洪森出席了對話會並致辭,這給柬埔寨人民黨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能夠同中國共産黨和世界各國其他政黨進行深入交流,分享柬埔寨經驗的同時也有極大收獲。“此次對話會強化了柬埔寨人民黨和中國共産黨的關係以及與世界各國其他政黨的關係。”索耶桑説。

  11月30日至12月3日,來自世界上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在北京出席了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會議達成廣泛共識,通過了《北京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美好世界。

  索耶桑認為,這次對話會表明,無論西方還是東方國家的政黨都希望世界和平、公正。柬埔寨對此次會議上中國共産黨和世界其他政黨一起提出的倡議非常樂觀。“我們一定可以攜起手來建設一個人類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索耶桑指出,要實現這一目標,世界各國政黨需要平等相待、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國家獨立和主權、不干涉別國內政。他説:“中國和柬埔寨的關係可以説是當今世界上大國和小國相處的典范。中國作為一個大國,一直對柬埔寨平等相待,不干涉柬埔寨內政,兩國的合作是互利的。中國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提倡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值得讚揚。”

  索耶桑説,他非常讚成中方提出的不同國家的政黨通過建立對話機制來加強溝通,進行協商,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柬埔寨需要一個公平公正的世界,這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然要求。

  索耶桑告訴記者,他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至今訪問過中國十多次,去過北京、上海、河南、湖南、四川、廣東、廣西等多個省市自治區,見證了三十多年來中國突飛猛進的發展。

  “中國的快速發展説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發展規劃是正確的,”索耶桑説,“柬埔寨近年來的發展也非常迅速,這和中國的支援與幫助分不開。中國視柬埔寨為老朋友、真朋友、共同建設命運共同體的朋友,這令我們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韻動天鵝湖
韻動天鵝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0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