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耶路撒冷觸動中東“神經末梢”
2017-12-12 08:54:1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連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發的風波持續發酵。除美國以外的4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以及10個非常任理事國對美方此舉表示不滿或遺憾。巴勒斯坦、伊朗、蘇丹、土耳其、埃及、約旦等國家相繼發生抗議示威活動。輿論認為,耶路撒冷問題觸動著中東地區局勢的“神經末梢”。國際社會已展開密集磋商,應對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升級。

  國際社會為中東和平密集磋商

  埃及《金字塔報》12月11日報道稱,應埃及總統塞西的邀請,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當天抵達開羅訪問,專門討論如何應對耶路撒冷問題。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也將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討論有關事務。伊朗總統魯哈尼10日在首都德黑蘭表示:“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是錯誤決定。”

  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升級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聯合國安理會日前召開特別會議,除美國以外的4個常任理事國,以及10個非常任理事國對美方此舉表示不滿或遺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公開反對任何可能危及巴以和平前景的單邊措施。他認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必須由巴以雙方在照顧到各自正當關切的前提下,依據安理會和聯大相關決議,通過直接談判解決。

  非洲聯盟也在公告中表示,美方此舉會進一步增加地區緊張局勢,同時會對和平解決巴以問題帶來不利影響。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12月8日表示,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核心,是中東和平根源性問題。中方高度關注耶路撒冷地位事態發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日指出,中方堅定支援中東和平進程,支援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處理包括耶路撒冷地位在內的中東有關問題,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中方呼吁各方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盡快重啟巴以談判、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做出努力。

  中方還重申了今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提出的四點主張:第一,堅定推進以“兩國方案”為基礎的政治解決。第二,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第三,進一步協調國際社會的努力,壯大促和合力。第四,綜合施策,以發展促進和平。

  美方引發抗議風波持續發酵

  連日來,巴勒斯坦民眾不斷在東耶路撒冷、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舉行示威活動進行抗議,並與以軍發生衝突,雙方在衝突中投擲石塊、催淚瓦斯及“震撼彈”,至少造成兩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伊朗、蘇丹、土耳其、埃及、約旦等國家相繼發生抗議示威活動。

  美方此次引發的抗議風波仍在持續發酵。巴勒斯坦、約旦、埃及等中東地區國家以及阿拉伯國家聯盟表示,美方此舉可能引發“危險後果”。

  中東媒體普遍認為,眼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節節敗退,中東地區處于新舊時代的交界點。耶路撒冷問題觸動著中東地區局勢的“神經末梢”。

  近來巴勒斯坦臨時政府接管加沙,標誌著巴勒斯坦兩大對立派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和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實現了初步和解。至此,內部勢力和外部勢力圍繞巴勒斯坦問題呈現出了一種平衡狀態。

  美國白宮日前表示,巴勒斯坦領導人拒絕與即將前往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會晤,這十分“令人遺憾”。埃及《消息報》評論稱,美國此舉可能會踩上引爆中東亂象的地雷,中東地區的局勢恐將一發不可收拾。

  在美國國內,一些學者對美方此舉提出批評。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羅伯特·卡根表示,美國應該是以色列的好盟友,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應該遵循以色列的戰略或政治建議,不應該混淆美國和以色列的利益。

  對于耶路撒冷未來的局勢,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蓋斯·阿爾奧馬利分析稱,在特朗普政府尚未公布對于巴以和談新戰略的情況下,美方此舉可能將進一步傷害巴勒斯坦臨時政府的合法性,並推動阿巴斯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甚至斷絕政府與以色列的安全合作,這勢必會增加暴力的風險。“考慮到耶路撒冷問題高度敏感,衝突的風險很高。中東安全局勢動蕩,和平進程陷入癱瘓,或許剛剛只是個開始。”

  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沙迪·哈米德則認為,當下這個時間點上,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埃及等美國在中東的盟友們都正在被國內事務佔據更多的精力,恐怕很難對特朗普的這一決定作出實質性的反抗舉動。

  歐盟表示繼續遵守國際共識

  12月11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問歐盟,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以及歐盟成員國外長舉行了會晤。這是過去22年來以色列總理首次到訪歐盟。

  莫蓋裏尼指出,在耶路撒冷問題上,歐盟將繼續遵守國際共識,直到其地位通過以巴和平談判得到解決。這就意味著,歐盟目前不會認同特朗普上星期宣布的美國的立場。“我們認為,解決以巴衝突唯一現實的方案是‘兩國方案’,耶路撒冷同時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國的首都。”她還毫不諱言地表示,歐盟正在計劃與阿巴斯進行會晤。

  內塔尼亞胡在到訪布魯塞爾之前訪問了法國。法國總統馬克龍10日呼吁以方“採取勇敢舉動”,重啟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對話。他重申,美方這一決定違反國際法,並危害包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內的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和平。

  有報道稱,內塔尼亞胡是“硬著頭皮”完成此次歐洲之行的。在他到訪之前,歐盟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四個成員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和瑞典連同德國的常駐聯合國代表已發表聯合聲明,反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他們認為此項決定不符合安理會決議精神,對該地區的和平前景沒有幫助。

  分析人士指出,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當前,除了發表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言論外,美國並未在耶路撒冷問題上採取進一步實質性舉措。可以看出,美國和阿拉伯國家圍繞巴勒斯坦問題的互動也僅僅在試探階段,現有局勢的脆弱平衡還未被打破。然而,美國對局勢的試探和刺激只會讓巴勒斯坦問題在熱點與邊緣化之間反反覆復,讓問題的解決更加遙遙無期。(黃培昭、韓曉明、高石、任彥採寫,廖政軍撰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3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