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軍售5年來首次增長 歐美企業仍“霸榜”
2017-12-12 06:4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11日發布報告,顯示國際軍工企業銷售額連續減少5年後,2016年首次增長。

  美國和西歐企業仍是最大賣家,佔報告中全球銷售總額八成以上。

  【歐美繼續“霸榜”】

  入圍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全球“百強”軍工企業榜的企業2016年銷售額合計3748億美元,比2015年增長1.9%,為連續5年下滑後首次增長。

  相比2002年首次發布的數字,2016年的銷售額增長38%。

  軍售絕大多數份額由美國和西歐企業佔據。美國和西歐企業佔據百強榜63席,銷售額佔82.4%。其中,美國38家企業上榜,銷售額達到2172億美元,比2015年增長4.0%,佔總額的57.9%;西歐企業銷售額為916億美元,微增0.2%。

  歐美軍工企業佔據百強榜前十位;在前二十位中佔據18席。排名前三的都是傳統美國軍工巨頭: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雷神。其中,美國F-35型戰機主承包商洛—馬公司的銷售額為408億美元,增幅10.7%。

  百強榜中俄羅斯企業10家,軍售總額266億美元,增長3.8%,佔全球總銷售額的7.1%。

  【多種因素推升軍售】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説,2016年軍售增長緣于多項因素,包括各國新的大型武器項目、多個國家的軍事行動以及持續緊張的地區局勢。

  報告提及,在百強榜“新興”軍工企業板塊中,韓國企業銷售繼續保持優勢,7家企業上榜,總銷售額84億美元,增長20.6%。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彼得·韋澤曼説,對威脅的預期上升,加快了韓國軍購步伐,同時加大了向國內軍工企業的採購。而且,韓國著眼于成為全球軍備出口大國。

  這一板塊包括巴西、土耳其和印度軍工企業。前兩者銷售額都增長,土耳其企業增幅達27.6%。

  韓國軍工企業2016年銷售額佔百強企業總額2.2%,可以與除美國、西歐、俄羅斯以外的“其他傳統企業”比肩;後者包括澳大利亞、以色列、日本、波蘭、新加坡和烏克蘭企業。

  韓企2.2%的銷售額佔比高于以色列和德國企業,與日企相當。

  2016年,日本軍工企業銷售額大幅下滑6.4%,拉低“其他傳統企業”板塊2016年整體銷售額。其中,日本三菱重工軍品銷售跌幅4.8%,川崎重工和三菱電機跌幅分別達16.3%和29.2%。報告説,日企銷售額下降原因包括日元相對于美元貶值和訂單減少。

  與日企軍品銷售減少相反,日本防衛預算持續多年走高。日本2018財政年度軍費預算預計將達大約5.3萬億日元(約合470億美元),比2017財年增長2.5%。這將是日本連續第六年增加防衛預算,金額再創歷史新高。日本擬重金採購美制軍備,包括反導係統、F—35戰機、“魚鷹”式傾轉旋翼機。(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領取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負責人呼吁各國致力于廢除核武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張茵
相關新聞
  • 軍工專家進校園 坦克築夢強軍魂
    11月18日下午,共青團中央與北京團市委聯合主辦的“建功新時代、共圓中國夢--院士專家青年面對面”活動在北京理工大學開展。據悉,“建功新時代、共圓中國夢--院士專家青年面對面係列活動”是北京團市委貫徹組織首都青年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係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11-19 11:47:18
  • 白俄羅斯軍工産品出口額大幅增加
    白俄羅斯國家軍工委員會主席古魯廖夫18日説,2016年白俄羅斯軍工産品出口額約為10億美元,近5年來增加了一倍。
    2017-05-19 12:53:29
  • 約談軍工巨頭“大幅壓價” 特朗普獲降價承諾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1日約談兩家美國軍工承包商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分別對兩家公司的“空軍一號”和F-35戰機“大幅壓價”,並得到波音“降價”承諾。
    2016-12-23 06:40: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2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