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陸戰利器之坦克:“陸戰之王”仍活躍
2017-12-12 19:5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陸戰利器之坦克:“陸戰之王”仍活躍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2017年,俄羅斯國防部推出為陸軍配備更多新式主戰坦克的計劃;美國為主戰坦克配備更先進防護係統;而在其他國家的軍購訂單中,坦克也是主角……

  分析人士認為,作為衝鋒陷陣、攻城略地的主力裝備,坦克在陸軍作戰體係中的地位無可替代,各國對“陸戰之王”的重視程度也一直沒有減弱。從目前發展趨勢看,坦克的機動性和信息化程度將增強,同時更加重視城區作戰能力。

  陸軍裝備建設重點

  俄羅斯是坦克大國,已經把最新式“阿瑪塔”坦克作為未來主戰坦克。今年8月,國防部副部長鮑裏索夫向媒體介紹俄海陸空三軍未來數年裝備發展計劃時説,在陸軍建設上,俄國防部將在2020年前配備100輛“阿瑪塔”坦克。

  俄羅斯地緣政治研究院副院長、俄導彈及火炮學研究院通訊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坦克是俄羅斯軍工研發所關注的重點。“以‘阿瑪塔’主戰坦克為例,該武器運用了多項突破性科研成果,在今後若幹年內,這種坦克將引領世界坦克研發的某些趨勢。”

  作為另一個坦克大國,美國2017年也有新動作。美國陸軍與通用動力公司簽訂合同,通用動力公司將針對陸軍的迫切需要,把以色列的“特羅菲”主動保護係統安裝在M1A2“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上,這項工作將在2019年3月前完成。這將是這種坦克保護係統首次在以色列以外國家投入使用。

  在今年2月舉行的第13屆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上,主戰坦克成了中東地區各買家青睞的明星産品,顯示出各買家強化地面作戰能力、爭奪戰場優勢的意圖。美國M1係列主戰坦克一直受到沙特、埃及、伊拉克、科威特以及摩洛哥等國青睞。而卡塔爾正在逐步將現有的法國AMX-30主戰坦克更換成德國豹式2A7主戰坦克。

  未來發展三趨勢

  隨著反裝甲武器日益完善,越來越多人質疑坦克的優勢會否消失。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各種先進技術不斷加身,坦克會繼續活躍在陸戰中。資深軍事評論員馬堯認為,坦克未來發展有三個重要趨勢。

  首先是機動性增強。所謂機動性是指坦克處于戰鬥全重狀態,在規定環境條件下運動時所具有的固定特性和功能,包括坦克快速通過復雜地形和進行遠端投射的能力。現代坦克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是提高機動能力,輕型坦克的出現已經説明瞭這一點,畢竟龐大的噸位極大地限制了坦克的運動范圍。

  其次是重視城區作戰能力。城市一般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進攻城區易于達成戰略目的,但同時也會帶來更多的附帶損傷。在城市作戰中,坦克的主要用途在于提供步兵無法攜帶的重型火力,掩護步兵高速突擊。未來坦克將會更加重視城區作戰,反映在坦克本身的改進措施就是增加主炮的俯仰角,增加機槍火力,甚至加裝自動榴彈發射器,提高坦克的戰場態勢感知能力等。

  第三是提高信息化程度。作為陸軍裝備的重要組成部分,坦克應在陸軍作戰體係框架下進行戰鬥,因此提高坦克的信息化程度也就成為必然。運用紅外感測器、有源相控陣雷達採集資訊、攻擊敵人,是新一代坦克與老一代坦克相比信息化大幅提高的標誌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俄羅斯舉行近30年最大規模坦克演習
    俄羅斯中部軍區新聞處3日發布公告説,俄中部軍區日前舉行該國近30年來最大規模坦克演習,共有包括250輛T-72主戰坦克在內的800多輛各型裝備和3000多名軍人參加。
    2017-10-04 11:07:37
  • 軍工專家進校園 坦克築夢強軍魂
    11月18日下午,共青團中央與北京團市委聯合主辦的“建功新時代、共圓中國夢--院士專家青年面對面”活動在北京理工大學開展。據悉,“建功新時代、共圓中國夢--院士專家青年面對面係列活動”是北京團市委貫徹組織首都青年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係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11-19 11:47:18
  • 美軍坦克開到敘土邊境 執行巡邏偵查任務
    王宏彬  總部位于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和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人士29日證實,美軍坦克和裝甲車隊近日開到敘利亞與土耳其的邊境地區,開始執行巡邏和偵查任務。
    2017-05-01 07:13: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0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