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陸戰利器之陸基防空係統:針對三大敵手
2017-12-12 20:0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陸戰利器之陸基防空係統:針對三大敵手

  新華社記者 楊天沐

  2017年,陸基防空係統的發展與應用繼續受到矚目:7月25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布,土耳其已簽協議購買俄制S-400防空導彈係統;11月4日,沙特防空部隊成功攔截葉門胡塞武裝向沙特首都國際機場方向發射的一枚彈道導彈。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從未來發展方向來看,導彈、隱形戰機、無人機將成為陸基防空係統的三大主要敵手,陸基防空係統也將呈現出反導化、反隱形化、反無人機化三大趨勢。

  反導彈實戰化

  隨著世界主要國家導彈性能的不斷提高,反導係統的發展成為迫在眉睫的要事。在此壓力下,美國的“愛國者-3”、俄羅斯的S-400和中國的紅旗-9B等反導係統應運而生。

  資深軍事評論員馬堯認為,過去,陸基防空係統主要通過打擊包括軍用飛機在內的武器發射平臺的方式來確保地面目標安全。但在未來戰爭中,隨著導彈射程不斷延伸,這種方式越來越不具備可行性。

  以美軍AGM-86B空射巡航導彈為例,該導彈射程已達2400公里,當今的陸基防空係統想要瞄準並擊中距離如此遠、正在發射導彈的戰機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如何進一步加強攔截導彈能力正成為未來陸基防空係統的重點研究方向。

  反隱形進行時

  2017年,第五代戰機發展向前邁進一大步:美國的F-22和F-35在朝鮮半島參與演習;俄羅斯的蘇-57正式命名並進入最後試飛階段:其他國家也在爭相裝備或研發五代機。

  各國第五代戰機無不具備隱形能力,從而成為現代陸基防空係統的大敵。為有效對付第五代戰機帶來的威脅,陸基防空係統普遍強調擁有對付隱形目標的能力。

  據以色列《國防最新消息》線上雜志報道,中國JY-26相控陣雷達曾經偵測到正在朝鮮半島附近進行軍事演習的美軍F-22戰機。俄羅斯也在S-400防空係統外銷廣告中突出其配備的相控陣雷達具備遠距離探測隱身目標的能力。

  反無人機前瞻

  除了傳統的導彈襲擊和正在發展的隱形戰機滲透,陸基防空係統還面臨著新的威脅——無人機。

  今年6月,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成功完成了119架固定翼無人機集群飛行試驗。試驗中,這些無人機成功演示了密集彈射起飛、空中集結、多目標分組、編隊合圍、集群行動等動作。

  在今年2月舉行的阿布扎比防務展上,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用于反無人機的“寂靜狩獵者”鐳射防禦係統。該係統具有定向、高能的特點,屬于新概念武器。這款係統去年在南非防務展首次亮相後,再次升級,主要用于重點區域防備。

  有軍事專家設想:在未來戰爭中,大批攜帶導彈、炸彈的無人機攻擊編隊在少數有人機遠端遙控指揮下,通過數據鏈或者衛星通信獲得坐標,像蜂群一樣衝向目標上空,對目標實施飽和打擊。

  當鋪天蓋地的無人機群衝向地面目標發起連續攻擊時,以目前的技術手段,即使是最先進的防空係統也很難做到定位並摧毀所有無人機。因此,無人機將會是陸基防空係統未來面臨的一大敵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0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