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法國鋼鐵小鎮的美麗轉身
2017-12-12 16:1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11日電 記者手記:法國鋼鐵小鎮的美麗轉身

  新華社記者 韓冰 應強

  昂內維爾是位于法國東北洛林地區的小鎮,上世紀80年代前曾是典型的鋼鐵小鎮,和整個洛林地區一樣以高爐和黑煙為自己的標誌。

  而今記者走訪發現,這個面積十多平方公里、人口僅約萬人的小鎮早已實現美麗轉身。這裏林木蔥蘢、風景秀麗,更可貴的是,鎮子裏洋溢著勃勃生機:刷新的房屋隨處可見,街道幹凈如洗,商店秩序井然,居民們對社區的未來充滿憧憬。

  這和“銹帶”洛林地區不少城鎮形成鮮明比照:作為法國老鋼鐵基地的洛林,如今普遍廢舊高爐林立,居民外流打工,“睡城”比比皆是,失望感深植人心。

  昂內維爾緣何活力不減?當地居民指著山林掩映處,自豪地對記者説:“答案在那裏!”

  在昂內維爾旅遊局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記者走進山林,一座大型旅遊基地映入眼簾。工作人員説,這個基地綜合性強,有小型自然公園、溫泉療養中心、室內滑雪場等各類設施;室內滑雪場雪道長500米、在整個歐洲都首屈一指,價格比法國發達地區明顯便宜。

  昂內維爾鎮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這一上世紀90年代建成的旅遊基地已成為當地就業和財政收入的支柱,每年吸引遊客500萬至600萬人次,年營業額約1.75億歐元。旅遊業已完全代替鋼鐵業,成為昂內維爾鎮乃至周邊地區的經濟引擎。

  據昂內維爾鎮長埃裏克·穆尼耶介紹,以旅遊基地為支柱的旅遊産業給小鎮帶來1600個長期就業崗位,旅遊旺季甚至達到近2500個就業崗位。

  對于昂內維爾從洛林2000多個大大小小的城鎮中脫穎而出實現美麗轉身,巴黎索邦大學教授埃迪特·法尼奧尼在研究昂內維爾案例的論文中寫道:“人們很清楚,旅遊業當然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然而它給當地人帶來了希望。”

  在穆尼耶看來,關鍵之一,在于當地鎮政府勇于推動經濟轉型。其實,昂內維爾的地理位置並不具有明顯優勢,但當地政府敏銳地意識到溫泉和林地這兩大自然稟賦,在鋼鐵經濟滑坡時毅然實施轉型。

  資料顯示,當年任昂內維爾鎮長的讓·基弗多次突破輿論爭議和黨派之爭,堅持推動改革,用實踐結果説話。為此,這位被稱為“昂內維爾轉型設計師”的鎮長一度飽受爭議。可時間證明,正是他當年的改革為昂內維爾的未來埋下希望種子,並逐漸長成參天大樹,鬱鬱蔥蔥。

  基弗2011年逝世時,洛林地區媒體刊文説:“對于所有了解昂內維爾的人來説,讓·基弗的離去不啻一聲霹靂。回頭看,我們不得不承認,並非所有人都能在他當時的處境下取得成功。”

  如今,昂內維爾也面臨新的煩惱。比如,旅遊基地的設施亟待更新升級,而公共財政卻捉襟見肘;如何向國際市場推廣自己,也是需要思考的新課題。

  記者發現,昂內維爾的旅遊基地內已有中文寫成的導遊手冊,在法國一些中文媒體網站上也開始列入昂內維爾旅遊線路。也許在不久的未來,中國遊客會為昂內維爾人帶來發展新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9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