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俄印外長會晤的十大共同點
2017-12-12 13:1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12月12日電(記者趙旭 胡曉明)12月11日,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德裏出席中俄印外長會晤後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俄印外長本著開放、團結、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精神,就當前國際形勢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三方就國際政治、經濟、安全事務形成一係列共同點。

  一是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權利。

  二是堅持政治解決熱點難點問題,尊重當事國之間的對話協商,發揮聯合國主渠道作用,反對動輒使用武力。

  三是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讚成搞勢力范圍和小集團,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

  四是加強國際和地區反恐合作,剷除恐怖主義滋生土壤,打擊地區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

  五是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形成創新、聯動、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六是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不斷完善,實現全球化的再平衡。

  七是推進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改革,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應有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八是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各種形式保護主義,支援世貿組織發揮應有作用。

  九是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形成以聯合國為核心、南北合作為主渠道、南南合作為補充的全球發展合作格局。

  十是推動歐亞大陸的互聯互通,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致力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各自互聯互通倡議對接而不對衝,互補而不互懟,形成規模效益,促進區域一體化。

  王毅説,三國外長還就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推進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機制中的合作等達成一致。我們還就阿富汗、中東局勢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為推動有關問題解決加強協調並發揮建設性作用。俄、印外長表示積極支援中方于明年舉辦中俄印外長第十六次會晤。

王毅:中俄印三國應給世界帶來更多確定性和正能量

王毅:中印雙方應對兩國關係走向作出正確抉擇

王毅會見印度外長斯瓦拉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9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