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方對華認知須從事實出發
2017-12-11 08:19: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盯著太陽就不會被陰影困擾。”奉勸澳大利亞政府和媒體,在處理對華關係問題時要秉持從事實出發的原則,摒棄政治偏見和偏執。

  澳大利亞有句諺語:“盯著太陽就不會被陰影困擾。”但最近在看待對華關係時,處于南半球、正值夏季的澳大利亞,有些人卻顯得缺少陽光心態。先是一些澳大利亞媒體捕風捉影,炮制所謂中國對澳進行影響滲透的新聞,然後是一些政客毫無原則地迎合媒體不實報道,甚至表示“需要給澳中關係劃出界線”。充滿偏見的言行破壞了中澳關係當有的正常氣氛,蹩腳的“雙簧戲”衝擊了兩國互信與合作的基礎。

  在對華報道上,一些澳大利亞媒體想像力之豐富,令人大跌眼鏡。它們拋出涉及中國的惡意言論,捏造中國對澳大利亞的所謂“虎視眈眈”,譬如指稱中國學生“威脅澳高校言論自由”、中國商人“竊取澳國家機密”、中國“干涉澳國內政治進程”……有關報道不僅對中國政府進行無端指責,而且對在澳中國留學生及華僑華人進行惡意中傷。這種充滿種族歧視色彩的歇斯底里的偏執症,玷污了澳大利亞作為多元文化社會的形象。

  事實是面照妖鏡,渲染“中國威脅論”的澳大利亞媒體的荒謬屬性暴露無遺。拙劣的報道不僅激起了在澳華僑華人的憤慨和抗議,而且也讓很多澳大利亞人著實看不下去。近來,已經有不少澳大利亞學者站出來表示,媒體對中國在澳大利亞所謂“破壞力”的説法並不符合事實。當在澳華僑華人拿起法律武器時,那些媒體面對的下場則只能是敗訴。比如,澳大利亞發行量最大的日報《先驅太陽報》,近日就因為對華僑華人的不實報道刊登了更正聲明。

  澳大利亞媒體和政客的“對華焦慮症”,暴露的是其發展對外關係時的投機心態。人們從澳大利亞日前發表的2003年以來的首份外交白皮書中就已經讀出了這種心態。在這份白皮書中,澳大利亞一面説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對澳而言是重要機遇,澳方致力于同中國發展強勁、富有建設性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歡迎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一面指責中國“正在填補地區的安全真空,導致危險性增加”。自相矛盾的表述,似乎是要説明,自認為“站起來”的澳大利亞,竟然同時把為其創造“重要機遇”的國家謬稱作對其“危險性增加”的國家,莫名其妙擺出一副滿世界找“假想敵”的架勢。值得提醒的是,內心黑暗的人,沒辦法走上陽光路。一些澳大利亞媒體和政客最近的對華態度,不利于兩國關係發展,也不利于澳大利亞自身的發展。

  中國一貫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同其他國家的關係,這是中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原則之一。中國無意干涉澳內政,也無意通過政治獻金影響澳政治進程。但凡拿出公正的心態,澳大利亞方面就能認識到,中澳同為亞太重要國家,沒有歷史積怨和根本利益衝突,兩國完全可以面向未來,構建長期穩定和可預期的合作夥伴關係。中國發展對澳大利亞關係的政策也一直是沿著這個方向努力的。

  奉勸澳大利亞政府和媒體,在處理對華關係問題時要秉持從事實出發的原則,摒棄政治偏見和偏執,以對話交流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這才是符合澳大利亞本國利益與亞太地區整體利益的唯一正確選擇。

 

 

中國駐澳使館批評澳媒涉華不實言論

外交部發言人:中方無意干涉澳大利亞內政

澳媒:我們的經濟命運係于中國,而非美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