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副外長警告美國不要破壞《中導條約》
2017-12-10 11:0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2月9日電(記者 魏良磊)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9日表示,俄再次警告美國,破壞《中導條約》可能沉重打擊軍控和核不擴散機制,美國應明白其肩負的責任。

  裏亞布科夫當天就美國指責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在俄外交部網站發表評論説,俄羅斯始終嚴格遵守《中導條約》,但如果美國停止遵守條約,俄方將按照普京總統的指示作出對等回應。

  裏亞布科夫説,美國稱俄方測試和部署《中導條約》禁止的陸基巡航導彈係統,這種指責毫無根據。如果俄羅斯測試這樣的導彈係統,美國衛星完全可以監測到。

  他説,美國已在羅馬尼亞部署並準備于2018年在波蘭部署的反導係統不僅可以發射攔截導彈,也可以發射戰斧式攻擊導彈,這與《中導條約》相違背。近來美方公開聲稱打算研制《中導條約》禁止的陸基導彈,這表明,隨著美國反俄宣傳運動的高漲,它可能選擇退出《中導條約》,就像退出反導條約一樣。美國正在為此尋找借口。

  裏亞布科夫表示,在《中導條約》問題上,美國又一次試圖以制裁恫嚇俄羅斯,這種做法很可笑。美方應該明白,對俄羅斯施加經濟和軍事壓力是沒有用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8日説,美國不會對俄羅斯破壞《中導條約》的行為坐視不理。美方將繼續訴諸外交途徑尋求解決,同時也將訴諸經濟和軍事途徑促使俄方重新遵守條約。

  根據美國與蘇聯于1987年12月8日簽署的《蘇美兩國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近年來,美俄兩國多次相互指責對方違反條約。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峰回路轉
峰回路轉
冰瀑玉壺景壯美
冰瀑玉壺景壯美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華盛頓迎來初雪
華盛頓迎來初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