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造假頻發暴露日企管理弊病
2017-12-09 09:21: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深陷篡改産品數據醜聞的“百年老店”日本神戶制鋼所12月8日發表新聞公報説,公司直屬的一家工廠以及子公司一家工廠産品分別被暫停和吊銷日本工業標準(JIS)認證。神戶制鋼所在此次造假事件中已有4家工廠受到處罰。

  神戶制鋼所上個月公開承認篡改鋁制品強度、尺寸數據。問題産品讓豐田、斯巴魯、馬自達、本田、日産等大約500家企業受到牽連。最近一段時間,日本多家知名企業接連陷入造假醜聞。日本主要汽車制造商日産和斯巴魯長期使用無資質質檢人員進行品質驗收。世界最大安全氣囊廠商高田公司更是因産品缺陷不得不破産轉讓。

  日本有色金屬巨頭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近日連續發布公告,承認其子公司三菱電線工業、三菱伸銅、三菱鋁業存在篡改産品數據的造假行為,受影響的企業客戶達258家,不合格産品涉及日本自衛隊的艦船和飛機引擎。

  據日本媒體報道,三菱這3家公司存在通過篡改産品數值,向客戶提供未達到合同要求産品的行為。而公司內部至少從數年前就知曉篡改數據一事。三菱電線工業社長村田博昭承認,在今年2月發現問題以後,仍持續出貨。

  日本化工巨頭東麗株式會社11月下旬也承認,旗下子公司曾篡改輪胎增強材料等檢查數據。品質保證負責人未向客戶企業進行説明,而是篡改數據並瞞著客戶交貨,濫用了在獲得客戶信任的情況下提供不達標産品的名為“特別採用”的商業慣例。從2008年4月到2016年7月間,數據造假共計149例,波及13家企業客戶。輪胎行業巨頭普利司通和優科豪馬都曾使用問題産品。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會長榊原定徵就自己在擔任東麗公司社長期間發生的不正當行為表示道歉,要求經團聯會員企業對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檢查,以免對日本制造業的國際信譽産生影響。

  素以“匠人精神”著稱的日本制造業何以集中爆發造假醜聞?專家表示,這反映出日本大企業在轉型過程中出現了諸多問題。

  日本現代文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吳保寧告訴本報記者,日本制造一直沒能在市場需求、技術標準和經營利潤之間找到平衡。過高的技術標準對生産一線和經營目標造成壓力,最終企業選擇鋌而走險。關西經濟同友會代表幹事鈴木博之認為,在歐美商業模式下,企業過多考慮股價和股東的收益,而對生産制造現場的關切較少。

  日本大企業的管理體制已經跟不上組織變化。日本不少百年企業的創始人都是匠人出身,對技術本身精益求精。而當年日本制造得以享譽世界,靠的是生産線上每個工人對産品品質的把控。一些公司甚至沒有專門的質檢程式,因為相信“缺陷會被消滅在出現的第一個環節”。隨著公司規模擴張和全球化,這種職業熱忱很難被一以貫之地執行。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認為,和歐美靠天才推動創新相比,日本制造的成功長期以來依靠的是無數普通人一點一滴的改善和積累。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成功不僅要靠孜孜不倦埋頭苦幹,更需要大膽的創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1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