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多國民眾示威抗議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2017-12-09 13:1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此舉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巴勒斯坦、伊朗、蘇丹、土耳其等國家相繼發生抗議示威活動。

  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8日晚間報道説,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爆發多起“憤怒日”抗議示威活動,兩名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人在同以色列軍隊發生的衝突中喪生。

  以色列國防軍8日晚發布的聲明説,當日大約有4500名巴勒斯坦人參加了加沙地帶的抗議示威活動,約3000人在約旦河西岸城市希伯倫、拉姆安拉和納布盧斯等多個城市進行抗議示威。部分示威者向以色列士兵和警察投擲石塊、燃燒彈並焚燒輪胎。以方用催淚彈等手段加以回擊,並朝天鳴槍示警。約有28名巴勒斯坦示威者被以軍抓走,約65名巴勒斯坦人在衝突中受傷。

  記者在耶路撒冷老城看到,數以百計的巴勒斯坦人8日結束在老城內清真寺的禮拜後,聚集在大馬士革門前,舉行抗議示威活動。抗議者與以色列警方發生多起衝突,多人被捕。

  據悉,盡管當天耶路撒冷安全形勢非常緊張,但以色列警方並沒有限制當地穆斯林前往阿克薩清真寺進行禮拜。

  數百名蘇丹民眾8日在首都喀土穆市內多個清真寺參加完集體禮拜後舉行集會抗議。抗議者們紛紛拉起譴責美國和以色列的橫幅。蘇丹總統助理易卜拉欣·塞努西在喀土穆大清真寺門前向抗議者表示,蘇丹拒絕接受美國這一“冒天下之大不韙”的舉動。此前,美國駐蘇丹大使館要求在蘇丹的美國公民對可能在蘇丹發生的大型集會、抗議、示威等活動持謹慎態度,提高個人安全意識。

  數十萬伊朗各地民眾8日走上街頭遊行示威。據伊朗新聞電視臺報道,僅首都德黑蘭的抗議民眾就達數萬人。示威民眾手舉巴勒斯坦國國旗和支援巴勒斯坦的標語,有些人還焚燒美國和以色列國旗。

  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約萬名土耳其民眾走上街頭舉行抗議示威活動。不少人還通過社交媒體表達他們對美國的憤怒之情。

  此外,埃及、約旦、突尼西亞、伊拉克等國家也發生了抗議示威活動。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參與記者:陳文仙、杜震、易愛軍、穆東、馬驍、馬意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綜述:安理會14國不滿或遺憾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聯合國安理會8日召開特別會議,就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決定進行討論。除美國以外的4個常任理事國,以及10個非常任理事國對美方此舉表示不滿或遺憾,對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升級表示擔憂。
    2017-12-09 12:46:06
  • 多國民眾抗議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當地時間2017年12月8日,埃及開羅,示威者抗議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反對特朗普將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12月8日,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印尼穆斯林組織抗議活動,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2017-12-09 08:10:37
  • 特朗普有關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決定引發哈馬斯和以色列間衝突
    以色列國防軍7日晚間説,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當天向以色列發射多枚火箭彈,以軍當晚出動坦克和戰機對哈馬斯下屬武裝派別卡桑旅在加沙北部的2個觀察哨發動攻擊。
    2017-12-08 15:49: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8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