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安理會14國不滿或遺憾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2017-12-09 12:4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8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前中)在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12月8日電  綜述:安理會14國不滿或遺憾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新華社記者 王建剛

  聯合國安理會8日召開特別會議,就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決定進行討論。除美國以外的4個常任理事國,以及10個非常任理事國對美方此舉表示不滿或遺憾,對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升級表示擔憂。

  會議聽取了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姆拉德諾夫通過電視會議係統通報的相關情況。姆拉德諾夫説,任何試圖改變耶路撒冷性質和地位的單邊決定都可能嚴重破壞當前的和平努力,地區局勢存在“暴力升級的潛在風險”。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表示,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核心,是中東和平根源性問題。中方高度關注耶路撒冷地位事態發展。“任何單方面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現狀的行為都將衝擊長期以來巴勒斯坦問題解決的基礎,並引發地區新的對立和衝突。我們敦促有關各方從中東地區和平與安寧及中東和平進程大局出發,避免任何可能導致矛盾激化或形勢復雜化的行動”。

  吳海濤指出,中方始終堅定支援和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中方這一立場不會改變。“兩國方案”是政治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正確出路。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的大國,將繼續為政治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指出,耶路撒冷問題必須通過談判進程解決,美方在耶路撒冷問題上的立場可能使以巴關係復雜化,對整個地區産生更廣泛影響。俄方呼吁相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採取可能帶來危險後果的行動。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裏克羅夫特指出,耶路撒冷地位必須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協商解決,這是確保以色列獲得長期安全的唯一途徑。裏克羅夫特表示,英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將繼續留在特拉維夫。

  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德拉特指出,耶路撒冷問題必須通過談判解決,耶路撒冷的歷史和宗教意義使其成為解決衝突和實現地區穩定的關鍵,法方支援“兩國方案”。

  瑞典常駐聯合國代表斯科格指出,瑞典不同意美方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做法,認為這一決定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和不穩定,違反了國際法和安理會決議。

  埃及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布勒阿塔在發言中譴責美方這一決定,認為這將“點燃穆斯林和阿拉伯人的怒火”。他説,美方的單邊決定是對“國際合法性的侵犯”。

  玻利維亞、埃塞俄比亞、意大利、日本、哈薩克斯坦、塞內加爾、烏克蘭、烏拉圭等國代表也在發言中對美方此舉表示不滿或遺憾。

  針對相關批評,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莉稱:“特朗普政府比以往歷屆美國政府更致力于推動中東地區實現和平。”她在發言中批評聯合國對以色列長期抱有偏見。

  應邀與會的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觀察員曼蘇爾説,耶路撒冷地位不能夠被單方面改變,美方決定應被重新考慮或被廢除。他呼吁聯合國安理會對美方決定予以譴責。

  應邀與會的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達農指出,美方做出的“勇敢決定”具有裏程碑意義。他呼吁各國承認以色列與耶路撒冷的聯繫,並將駐以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

 

 

 歐盟五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反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首都

 面對耶路撒冷問題,特朗普有怎樣的戰略意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8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