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指責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 威脅以部署陸基中導係統回應
2017-12-09 12:4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8日電(記者 朱東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8日説,美國不會對俄羅斯一再違反《中導條約》行為坐視不理,或許會部署陸基中程導彈係統予以回應。

  當天是《中導條約》簽署30周年紀念日,諾爾特發表聲明説,俄方發展、測試和部署的陸基巡航導彈係統覆蓋條約所禁止的區域,雖然美方就此多次交涉,但是俄方拒絕就違約行為與美方進行有意義的討論,也未對美方所列證據予以否認。

  諾爾特説,美國不會對俄羅斯繼續發展軍事係統而破壞條約的行為坐視不理。美方將繼續訴諸外交途徑尋求解決,同時也將訴諸經濟和軍事途徑促使俄方重新遵守條約,包括部署傳統的陸基中程導彈係統等方案,以確保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

  諾爾特説,美方採取上述措施沒有違反條約規定,一旦俄方以“全面和可驗證的方式”重新落實條約義務,美方也將準備停止相關研發活動。美方呼吁俄方採取切實措施遵守和維護《中導條約》,重振國際社會對通過軍控實現戰略穩定的信心。

  根據美國與蘇聯于1987年12月8日簽署的《蘇美兩國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了這一條約。該條約曾為維護冷戰後期戰略穩定及冷戰後國家間關係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美俄兩國多次相互指責對方違反條約。

  11月9日,美國及其主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指責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規定。俄方對此否認,並指責美國多次威脅退出條約,稱一旦美方付諸行動,俄方將以“迅速而對等”的行動予以回應。本月8日,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在《中導條約》問題上願與美方展開“去政治化”專業對話,但是不接受美方以“通牒式語言”向俄方施加政治、軍事和制裁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8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