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熱點國家回眸:拉美之古巴:闖關的一年
2017-12-09 09: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12月9日電  拉美之古巴:闖關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馬桂花

  2017年,在美國政府收緊對古政策的背景下,古巴上半年高奏凱歌的旅遊業遭受影響,“艾爾瑪”颶風過後,經濟面臨更大挑戰。古巴政府成功闖過數道難關,同時積極展開多元外交,為國家發展拓展更多空間。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估計,古巴今年經濟增長率可能只有0.5%。美古交惡、颶風襲擊以及主要貿易夥伴委內瑞拉深陷經濟危機,令這個加勒比島國經濟面臨挑戰。

  旅遊業是古巴重要的創匯産業。自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時期美古恢復外交關係後,古巴旅遊業呈現欣欣向榮勢頭。但今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收緊對古政策,大大阻礙了美國人赴古旅遊,有消息稱來古巴的美國遊客人數恐會減少八成。

  今年9月初,古巴北部沿海地區遭遇強颶風襲擊,狂風暴雨導致古巴不少房屋倒塌被淹,電力和旅遊設施受損嚴重,農業受到極大破壞。颶風後,古巴集中有限資源迅速恢復被破壞的旅遊設施,力求在今年11月旅遊旺季開始前全面恢復運營。

  外交方面,近年有所緩和的古美關係倒退。特朗普政府收緊對古巴政策,令美國對古巴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經濟金融和商業封鎖更加惡化。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認為,這是美古關係解凍進程的倒退。

  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立即撤銷奧巴馬政府與古巴方面達成的“完全不公平”協議,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進行生意往來,同時收緊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繼續執行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政策。但他表示,不會關閉2015年重開的美國駐古巴大使館。

  9月,美國以在古巴的外交人員及其家人遭受“聲波襲擊”為由,撤回駐古巴使館六成工作人員,並警告美國公民不要去古巴旅行。此後不久,美國驅逐15名古巴駐美國外交人員,致使雙邊關係嚴重惡化。

  古巴認為,美國政府宣布的新貿易和旅行限制措施導致雙邊關係嚴重倒退,新政策具有某種“政治動機”。但古巴不會採取報復措施,因為這不符合古巴的外交政策。

  不過,美古關係正常化進程出現倒退,正促使古巴大力發展多元外交,而多元外交無疑將給古巴帶來更多機遇與實惠。例如,俄羅斯正加強同古巴的經濟合作。今年11月1日,歐盟與古巴簽署的“政治對話與合作協議”的雙邊關係框架協議也正式生效,標誌著雙邊關係翻開了新的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8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