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觸碰“紅線” 中東局勢會有多危險?
2017-12-08 09:04: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月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責令國務院啟動將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特朗普稱這一決定符合美國的利益,但表示美國並沒有“選邊站”。

  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布·蓋特警告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危險性,強調這樣的做法是在為中東局勢“火上澆油”,不利于巴以和平進程,將助長更多的極端主義和暴力行為,使中東局勢向更加危險的方向發展。

  美國已著手駐以色列使館搬遷準備

  為了減緩該決定對巴以問題造成的影響,特朗普強調在包括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主權的具體邊界、抑或有爭議的邊界問題的解決上,仍取決于有關各方之間的談判,美國將繼續致力于推動巴以和談進程,並支援由巴以雙方認可的“兩國方案”。

  特朗普表示,自1995年美國國會通過“耶路撒冷使館法案”以來,歷屆總統都通過行使豁免權來拒絕將美國大使館搬至耶路撒冷或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這是他們當時根據事實做出的最好判斷”。但他同時表示,這樣的做法長久以來並沒有達成所希望的持久和平協議,繼續下去的想法是“愚蠢的”。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隨後發表聲明稱,在特朗普總統做出決定之前,美方已經與許多夥伴和盟友進行了磋商,堅信有實現持久和平的機會。蒂勒森表示,國務院已開始著手美駐以大使館的搬遷準備。據此前美方官員吹風時介紹,搬遷將涉及千余名美國使館工作人員以及安保等問題,且新使館尚在選址過程中,建設和搬遷預計耗時數年,現不會立即搬離。因此特朗普還將繼續簽署每六個月一次的豁免令,直至完成搬遷。

  從以色列1948年建國至今,歷任美國總統均未承認過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從埃及與以色列的戴維營和平協定,到以巴的奧斯陸和平協定,美國政府一貫對兩方聲稱對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不持立場。此前,奧巴馬政府一直擔心美駐以使館遷址問題將引起混亂,沒有承認以色列或任何國家關于耶路撒冷主權的決議。

  外交代表機關是一國派駐另一國的官方代表機構。在達成建交協議後,建交雙方在對方的首都各自設立與外交代表等級相應的外交代表機關。大使館為最高級別的外交代表機關。有分析認為,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所在地是對耶路撒冷實際地位的強調,是以實際行動“選邊站”。

  耶路撒冷地位影響巴以和平進程

  去年大選期間,特朗普就曾宣稱將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

  12月5日晚間,美政府官員在白宮吹風會上表示,特朗普認為當下宣布是在“一個合適的時間點”,也是對其競選承諾的兌現。白宮稱特朗普當天上午已分別同巴勒斯坦、約旦、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國領導人通電話,通報美國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各國均警告,此舉可能引發“危險後果”,將破壞巴以和平進程,增加中東地區局勢的不穩定性。

  耶路撒冷的地位問題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和平協議的最大阻礙之一。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耶路撒冷問題已經不僅僅是巴以和平進程的關鍵問題,也是整個伊斯蘭世界都十分關注的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對媒體表態稱,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措施。

  另據路透社消息,美國國務院在一份文件中表示,出于預計該決定將面臨抵制的情況,且美國仍在評估該決定對相關美國設施和人員的潛在威脅,美方要求以色列對這一決定予以“適度回應”。另一份文件顯示,美國務院已經為此成立一個內部工作小組,對該決定在國際社會造成的影響進行“全球形勢追蹤”。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這一決定也出于來自美國國內的政治壓力和近期中東反恐局勢的發展,促使美國全力爭取來自猶太集團勢力的支援。同時,按照美國當前在全球的戰略布局形勢,需要加強同以色列的傳統盟友關係,強化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但這一步險棋足以引發整個中東地區的局勢震蕩,而伊斯蘭世界也將出現大規模的反美浪潮。

  中東地區國家警告:美國做法“很危險”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強調説,耶路撒冷是一條“紅線”,“特朗普的決定把世界尤其是中東地區,置放在一個火圈上”。此前土耳其官方強調,如果美國將耶路撒冷作為以色列首都的計劃付諸實施,土耳其將宣布與以色列斷交。

  埃爾多安還呼吁下周二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爾召開伊斯蘭合作組織首腦會議,專門討論耶路撒冷問題。阿拉伯國家首腦會議現任主席國阿曼則正召集阿拉伯聯盟和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召開“緊急會議”,以商討如何應對美國的這一政策。

  約旦外交大臣艾曼·薩法迪説,美國的做法將引發“危險後果”,激起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強烈憤怒。連美國在中東地區的盟友沙特也警告美國的做法“很危險”。巴林、阿聯酋、摩洛哥等阿拉伯國家,也均有類似的表態。

  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12月6日至8日舉行為期3天的“憤怒日”抗議活動,用大規模示威遊行表達對特朗普的憤怒。中東媒體報道説,由于抗議者甚眾,巴勒斯坦一些城市的交通已經癱瘓。

  巴勒斯坦官方稱,美國有關耶路撒冷地位的聲明表態,是對“兩國方案”的致命一擊,是“自取滅亡”的表現。哈馬斯揚言,特朗普的做法跨越了“所有紅線”,巴勒斯坦將爆發新的起義。

  據敘通社報道,敘利亞外交部6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當局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搬遷使館的決定。聲明指出,美國的這一舉動是對國際法的公然蔑視,對現有的國際秩序造成了嚴重挑戰。敘利亞將呼吁阿拉伯國家維護領土完整,並號召將耶路撒冷設為巴勒斯坦的首都。

  除中東國家官方的反對聲音外,不少中東網友更是義憤填膺、慷慨激昂,竭力反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做法。有網友稱,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提出的巴以分享耶路撒冷的想法是“可行的”。

  阿拉伯媒體分析稱,耶路撒冷是巴以衝突的“神經末梢”,可謂牽一發動全身,現在特朗普直接觸碰了這根敏感的神經末梢,將為此付出可怕的代價,今後針對美國的恐怖活動將有增無減,中東地區將陷入難有寧日的動蕩混亂境地。(記者 高石 黃培昭 李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60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