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金量太高!十問十答中美經貿好不好?看完全懂了!

新華網 2017-12-08 06:10:04 顯示圖片

含金量太高!十問十答中美經貿好不好?看完全懂了!

新華網記者 李小雨 梁甜甜 徐海知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近日接受新華網專訪,解讀了美國反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特朗普減稅法案等網友關心的熱點問題。來,一睹為快!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徐海知攝

新華網:美國反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將對中國造成多大影響?

張宇燕:影響肯定有,但不應誇大這種影響。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以後,市場經濟地位一直沒有被承認。但是過去十幾年,中國的進出口、投資和貿易都在增長,而且總體增長速度很快。現在不過是美國繼續以前的立場,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我們不要過度誇大對中國出口的負面影響。

新華網:美國為何到現在還不願意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張宇燕:美國政府此時的這一舉動,有一些特殊意義。美國新政府上臺後,打著“美國第一”的旗號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概括來説就是,美國新政府認為,前幾任政府在經濟上犯了錯,現在要糾正。這不是中國的問題,是美國自己的問題。美國現在要回歸建國初期漢密爾頓時期的經濟政策:對內重視制造業,對外實行貿易保護主義。

新華網:中美之間會因此而打貿易戰嗎?

張宇燕:今天的美國政府是在找機會來推進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所以把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作為一個“抓手”。我們既不應該誇大它對中國出口的負面作用,但也不能低估其影響。兩國的年貿易額有5000多億美元,開打貿易戰可能性不大,但貿易摩擦會越來越多。在特定時期、特定領域,可能出現有限的、小規模的貿易戰。

新華網:特朗普的稅改法案算的是筆什麼賬?

張宇燕: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元又是世界通用貨幣。這次稅改涉及到方方面面,個人所得稅從七檔減為三檔,企業所得稅從35%降到20%。美國政府的預期是,外國投資流入,因為美國有洼地效應,如此能滿足美國期待的制造業回流、經濟增長和就業增加。

短期來看,減稅大概會産生14000億美元的財政赤字。但是未來10年,大量的投資會帶來經濟增長速度加快,稅收還是會增加。

新華網:這個減稅法案對全球經濟有何影響?

張宇燕:一是外國投資流入美國,二是美國資本回流,而這兩者都會引起匯率變動。原本外資和利潤都以其他的貨幣形式存在于不同國家,現在回流的資本都要換成美元,到美國來投資。這樣美元的利率將會上升,對持有美元債務高的國家會産生影響,還會在全球資本市場産生異動。

新華網:特朗普稅改對美國會産生多大負面影響?

張宇燕:大量資金流入美國,會推升美國物價水準,熱錢刺激泡沫變大。

一是房産泡沫。現在美國的房價已經超過金融危機前的最高點。

二是美國股票的市值達到42萬多億美元,但美國GDP是19萬億美元。從歷史經驗看,當國家股票市值達到GDP的兩倍,這種情況持續不了太久,股價一般會跌10%-15%。

再次,錢是回來了,但如果沒有進入實體經濟,反而去投房地産、股市,或者去投機。這導致稅收無法增加,赤字卻在增加,那就得發債。而一旦發債,導致利息提升,經濟也會受到影響。

還有一點不可忽視,美元升值令美國的出口受到影響。

所有的政策都是多刃劍,把握不好就會對自身造成傷害。減稅短期看可能對美國有利,長期還有待觀察。

新華網:美國減稅對中國影響大嗎?

張宇燕:對中國會産生一些影響。一是投資流入美國,二是有投機性的資本去買入美元,也會跟著流出。這個稅改對中國提高利率和減稅産生壓力,其他影響還體現在經濟增長、宏觀政策和外匯儲備等方面。

新華網:中國有何應對良方?

張宇燕:中國首先要冷靜觀察,根據自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開放的節奏,以及現實條件採取措施。尤其要注意兼顧統籌,需要很多變數一起考慮,不能簡單的限制資本外流,我們還要吸引外資。中國的大門肯定是要打開的。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十九大報告,中國越來越強調對外開放的重要性。

新華網:明年來看,全球經濟會有哪些潛在的風險?

張宇燕:一是股市和資産價格的調整。當前,全球市場股價屢創新高,股市的增長遠遠高于GDP的增長,股市是個潛在的風險。另外是房價。現如今房價增長最快的並不是中國,是發達國家。而一旦資産價格出現10%-15%的調整,便會較大衝擊全球市場信心。

二是一些地緣政治因素,可能會影響到世界經濟。比如中東地區,沙特國內王位爭奪、兩極分化等問題嚴重,青年失業率更是高達百分之三四十。還有伊朗、敘利亞都有一些不穩定、會影響經濟的因素。

新華網:您認為2018年全球經濟的發展趨勢如何?

張宇燕:目前,國際上貿易糾紛的涉案金額不足全球貿易額的1%,絕大部分的貿易仍是按部就班進行的。總體來説,全球經濟會延續今年的增長勢頭,增速在3.6%左右,但不能排除資本市場出現較大調整的可能,從而拖累全球經濟的增長。

全球化進入了崎嶇路段,既不是不往前走,也不是筆直的走。彎道多,路面不平,但還是在前進。往前走是大家共同的願望,全球化還是主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9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