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呼吁文學多元化
2017-12-08 13:0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2月7日電(記者付一鳴)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7日呼吁對多元化文學的包容,以催生更加優秀的作品。

  石黑一雄當天在斯德哥爾摩瑞典文學院舉行題為《我的二十世紀傍晚——以及其他小突破》的文學講座,他説:“如果我們(文學界)要在不確定的未來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我們希望今天和明天的作家們孕育出最佳的作品,我認為我們必須變得更加多元化。”

  石黑一雄所説的多元化有兩層意思。首先,必須拓寬我們共同的文學世界,把精英文化之外更多的聲音包容進來,從今天仍然不為人知的文學文化中發現寶藏。    “其次,我們必須異常小心謹慎,確保不會將好文學定義得過分狹窄或保守。新一代的文學將會是用各種新的、甚至有時是令人困惑的方式來講述重要而精彩的故事。”石黑一雄説。

  瑞典文學院10月5日宣布,將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因為他“憑借充滿強烈情感的小説揭示了我們幻覺之下的深淵”。

  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以及經濟學獎得主聚首斯德哥爾摩,參加從6日開始的諾貝爾周係列活動,其中包括新聞發布會和主題演講等。他們將于10日出席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和晚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8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