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之肯尼亞:波折的一年
2017-12-08 09:4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2月8日電  非洲之肯尼亞:波折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金正

  2017年是肯尼亞的總統選舉年。然而,總統選舉一波三折,不但影響了這個東非國家政局的穩定,也阻礙了社會經濟發展,同時再次觸發了非洲國家對西式民主體制的反思。

  在8月8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共有8個政黨、政黨聯盟及獨立候選人參加角逐,其中朱比利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肯雅塔與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領導人奧廷加是最主要競爭者。

  8月11日,選委會公布計票結果,肯雅塔成功連任,但奧廷加拒絕接受選舉結果並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要求重新舉行大選。隨後,最高法院裁定選舉結果無效,于10月重新舉行大選。大選中,肯雅塔再次獲勝。雖然奧廷加依舊不接受選舉結果,但最高法院裁定重選結果有效。

  11月28日,肯雅塔在內羅畢宣誓就職,開啟第二個總統任期。他表示,就職典禮標誌著今年整個大選過程正式結束,他將致力于實現國家團結與繁榮,“我將成為肯尼亞全體人民的總統”。

  但到目前為止,反對派依然沒有承認肯雅塔勝選的結果。這也意味著,圍繞總統選舉展開的政治角力並未最終落幕。

  總統選舉一波三折,久拖不決,不僅破壞了肯尼亞政局的穩定,也妨礙了社會和經濟的順利發展。11月2日,肯尼亞警察總監約瑟夫·博伊內特發表聲明説,至少19人在兩次選舉期間的遊行示威活動中喪生。遊行主要發生在肯尼亞西部、沿海以及首都內羅畢的貧民窟等反對派人士集中的地區。

  由于政局不穩,肯尼亞先令和股市受到衝擊,房地産、旅遊等行業也受到影響。據當地媒體報道,受到8月大選以來的遊行示威活動等影響,肯尼亞西部基蘇木、維希加、卡卡梅加等郡的民宿和酒店客流量減少40%,私人雇主開始解雇部分工人。

  接連舉行兩次總統選舉,耗資不菲,加大了肯尼亞的財政壓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曾發出警告,大選進程一再拖長使投資者對肯尼亞態度消極,肯尼亞經濟增長將因此有所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將肯尼亞2017年GDP增速調低至5%,為2012年以來的最低值。

  實行多黨制的肯尼亞一直是西方推崇的“民主樣板”。但在2007年大選中,奧廷加輸給時任總統齊貝吉後,指責後者舞弊,導致兩派之間的矛盾蔓延到全國並引發肯尼亞獨立後最嚴重的全國騷亂,造成1000多人死亡。今年肯尼亞總統選舉再次出現波折,重新引發非洲眾多有識之士對西式民主的反思。

  非洲國家曾在獨立後普遍實行一黨制,後來迫于西方壓力改行多黨制。然而,受社會和歷史等客觀條件影響,簡單復制西式民主並未給非洲國家帶來繁榮和發展,反而造成黨爭不休、部族衝突不止等問題。

  近年來,非洲國家開始更加強調發展與穩定。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利亞姆表示,非洲應以穩定為先,從自身情況出發建立非洲特色的民主體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7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