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國際社會普遍表示反對
2017-12-07 09:4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這是12月6日拍攝的美國華盛頓白宮。新華網發 新華網記者 殷博古攝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國際社會當天對此普遍表示反對。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發表聲明説,特朗普關于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永遠不會給予以色列將耶路撒冷據為其首都任何合法依據。美國政府這一決定是對所有為實現和平而付出的努力的“蓄意破壞”,標誌著美國已完全放棄其過去數十年在中東和平問題上所發揮的作用。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發表聲明,對特朗普的決定以及此舉對和平前景可能造成的影響表示“嚴重關切”。她重申,歐盟支援“兩國方案”,這一立場保持不變。

  正在阿爾及利亞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特朗普的決定令人非常遺憾,法國不支援這一立場。馬克龍説,這是一個美國政府單方面的決定,“這一決定不符合國際法,也有悖聯合國安理會的多個決議”。

  伊拉克外長賈法裏説,伊拉克譴責特朗普政府的決定。特朗普政府的決定將加深巴勒斯坦人民長期以來遭受的侵犯,伊拉克要求國際社會承擔起責任,對這一決定作出回應。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説,美國此舉是一場“陰謀”,而巴勒斯坦最終將獲得“解放”。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美國的這一做法“非法”,危及巴勒斯坦乃至中東地區穩定。

  土耳其外交部發表聲明説,美國這一“不負責任的”決定將對地區和平與穩定造成消極影響,給巴以和平進程增加風險。聲明呼吁美國重新審視這一“錯誤決定”。

  約旦新聞大臣兼政府發言人穆罕默德·穆馬尼在聲明中説,特朗普這一決定是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侵犯,耶路撒冷問題應通過巴以雙方談判解決,任何單方面行為都是無效的。這一決定將加劇中東緊張局勢。

  黎巴嫩總統奧恩表示,特朗普的這一決定令巴以和平進程倒退數十年,令雙方達成共識的努力付之一炬,會危及地區甚至全球安全。黎巴嫩總理哈裏裏説,黎巴嫩譴責並反對美國這一決定,因為這可能令中東地區面臨新的危險。

  突尼西亞外交部發表聲明説,美方這一舉動不僅威脅到耶路撒冷的歷史地位,還違背聯合國相關決議,可能破壞巴以和平進程。

  摩洛哥政府發布公報説,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對美方的決定表示嚴重關切,並表示拒絕任何改變耶路撒冷現狀的決定。

  在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聲中,以色列方面對特朗普的決定表示歡迎。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發表聲明稱,特朗普的決定是“歷史性的決定”。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參與記者:杜震、王博聞、鄭江華、黃靈、韓冰、程帥朋、魏玉棟、馬驍、穆東、秦彥洋、施春、林曉蔚、李良勇、劉鍇、馬迪、陳斌傑、陳文仙)

  特朗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美承認耶城為以色列首都 多國警告:破壞和平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207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