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之西班牙:反獨的一年
2017-12-07 09:2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2月7日電  歐洲之西班牙:反獨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郭求達

  經濟增長強勁、失業率降低、房産市場企穩……2017年的西班牙似乎已經看到走出經濟危機的曙光。然而,一場紛紛擾擾的“獨立公投”鬧劇,又給西班牙平添諸多煩惱。

  今年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加區)不顧憲法法院的裁定、不顧中央政府嚴正反對,執意舉行“獨立公投”,從而引發了嚴重的政治危機。

  10月27日,加區議會單方面宣布加泰羅尼亞獨立。同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引用憲法第155條,宣布解散加區議會,由中央政府接管加區政府,並定于12月21日重新舉行加區大選。11月3日起,西班牙國家法院以煽動叛亂、叛國等罪名將多名前加區“獨立派”高官逮捕入獄,而加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逃往比利時。

  西班牙中央政府採取多項強力措施,暫時平息了加區局勢,為尋求政治解決方案贏得了機遇。但客觀來看,這場公投給西班牙造成多方面影響。

  首先在經濟領域,加區危機直接衝擊股票市場,拖累了西班牙脆弱的經濟復蘇。公投後第3天,西班牙IBEX35指數跌至今年最低點9964.9點,至今未能回到年中高位。10月17日,西班牙經濟部將2018年全國經濟增長預期從2.6%降至2.3%。

  與此同時,加區大批企業紛紛“出逃”,10月1日至12月4日,已有超過2900家企業變更注冊地。西班牙勞工部門統計,2017年10月加區新增失業人口超過1.4萬,單月增幅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最高。

  其次在政治領域,這場“獨立公投”激化了加區和西班牙其他地區之間本就緊張的關係,加劇了雙方之間心理鴻溝。在西班牙社交媒體上,兩派網友的“罵戰”可謂打得天昏地暗。

  加區位于西班牙東北部,人口750多萬,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之一。由于民族語言差異和歷史原因,加區長期存在獨立思想。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加區民眾對稅負和中央財政轉移支付政策等不滿情緒增多,分離主義勢力趁機壯大。

  可以説,雖然加區危機暫時平息,但加區和中央政府之間的矛盾遠未解決。這些矛盾如果處理不好還可能重新激化。對此,拉霍伊近日在演講中呼吁加區“沉默的大多數”在12月21日的選舉中用選票發出真實的聲音。

  2017年已近尾聲,新的加區大選即將舉行。民調顯示,一些年輕政黨將首次走向舞臺中央。而對于西班牙來説,加區選舉之後,如何真正告別“獨立公投”帶來的紛擾和傷痛,彌合各方分歧,找到政治解決方案,將成為2018年的頭等大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7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