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東多國表示美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可能引發“危險後果”
2017-12-06 23:5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連日來,巴勒斯坦、約旦、埃及等中東地區國家以及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表示,美方此舉可能引發“危險後果”。

  巴勒斯坦總統府發言人阿布·魯代納5日晚表示,巴方堅決反對美國將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的決定,這一決定意味著美國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將對中東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安全穩定産生“嚴重後果”。

  埃及總統府5日發表聲明説,埃及總統塞西警告,美國計劃將其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將“使中東地區局勢復雜化”。

  阿盟秘書長蓋特5日表示,美國駐以使館計劃搬至耶路撒冷是“危險”之舉。這一決定一旦作出,將對中東地區安全與穩定産生嚴重影響。

  據埃及官方通訊社中東社報道,阿盟將于9日召開部長級緊急會議,商討阿盟對美國可能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駐以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的對策。

  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卡林6日説,土總統埃爾多安已邀請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于13日在伊斯坦布爾舉行會晤,共同磋商美國或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埃爾多安5日警告説,美國如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可能導致土耳其與以色列斷交。

  敘通社6日援引敘利亞外交部消息説,敘政府對美國將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和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表示強烈譴責,並警告美國政府及其地區盟友應對這一決定引發的嚴重後果承擔責任。

  據約旦佩特拉通訊社報道,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5日在應邀與特朗普通話時,警告對方勿將美國駐以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稱此舉將造成“極為嚴重”的後果。阿卜杜拉二世國王表示,耶路撒冷問題是中東和平穩定的關鍵,遷館一事不僅將使美國此前為巴以和平作出的努力付諸東流,而且也會嚴重傷害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任何不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的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參與記者:陳文仙、杜震、鄭凱倫、鄭思遠、林曉蔚、鄭一晗、秦彥洋、施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