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之日本:多事的一年
2017-12-06 14:2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6日電  亞洲之日本:多事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沈紅輝

  2017年,日本政壇“一強多弱”格局不改,“安倍經濟學”依舊難有起色,安倍政府繼續不顧周邊反對,擴充軍備,強化日美同盟。表面穩定的背後,是舊矛盾的蓄勢與新問題的出現。

  提前的選舉

  今年是安倍執政的第5個年頭。年初以來,安倍本人接連被曝“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兩起濫用權力醜聞,支援率大跌,陷入上臺以來的最大執政危機。

  困境求生,安倍9月底閃電宣布解散國會提前選舉。受益于主要在野黨選前分裂、半島局勢緊張助長日本民眾求穩心理等因素,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在選舉中大勝。

  表面上,安倍通過提前選舉轉移了公眾視線,證明了自民黨的實力,但實際上,選舉的勝利難解眾多選民心中的疑問。

  乏力的經濟

  這一年,“安倍經濟學”似乎已成為救市乏術的“學説”。當初,貨幣寬鬆政策、靈活財政政策和投資發展戰略是“安倍經濟學”引以為傲的“三支箭”,而如今,安倍政府即便是左右開弓也難中提振經濟之靶。

  社會保障支出膨脹、潛在經濟增長率走低、中央政府債臺高築……深刻變化的日本經濟盤子亟須一場大刀闊斧的改革。但結構性改革的缺位,使日本經濟無法産生內生性增長動力。

  今年以來,“安倍經濟學”繼續造成貧富兩極分化:一邊,日經股指衝高,上市大企業總體盈利規模直逼歷史記錄;另一邊,工薪階層收入增長乏力,內需萎靡不振,老百姓難以切身感受到經濟增長帶來的果實。

  褪色的光環

  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下半年,日本多家制造業巨頭曝出造假醜聞,曾經風光無限的“日本制造”光環褪色。

  “日本制造”淪落到“日本造假”,背後原因眾説紛紜。但不容忽視的主因是,在全球制造業品質越發趨同的今天,“日本制造”其實早已走下神壇,一些原本赫赫有名的大企業或轉型乏力,或竭力掩蓋衰落。然而,日本一些代表性企業、監管機構和媒體卻一直自覺不自覺地對此選擇了緘默和隱瞞。

  毫無疑問,一連串的大企業造假醜聞撕掉了日本長期自信的品質標簽和誠信標簽,日本經濟正在透支幾十年來積累的優質資本。

  擴張的步伐

  與福利縮水成對比的是,2017年度日本防衛開支升至5.1萬億日元,連續5年上漲,再創新高。

  在安全領域,安倍政府利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等強化日美同盟,擴充軍備。安倍政府還依據新安保法案派自衛隊首次護航美軍艦艇,不顧民意反對強行重啟衝繩美軍新基地建設,加快自衛隊和美軍軍事一體化。

  在外交層面,安倍政府繼續使用“俯瞰地球儀外交”、“價值觀外交”等具有濃厚安倍色彩的外交戰略。

  2018年,憑借今年大選勝利打下的強大執政基礎,安倍有望連任自民黨總裁,這意味著他很可能在接下來的4年繼續執政,從而成為日本戰後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修改憲法有望正式提上政治日程,這將是明年日本最值得密切關注的政治和安全動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