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火力全開抨擊FBI:名聲掃地 歷史最糟
2017-12-05 06:4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日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布數條“推文”,再度抨擊聯邦調查局(FBI),並且重申自己不曾要求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停止調查他的時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

  【抨擊FBI】

  美國司法部今年5月任命羅伯特·米勒為特別檢察官,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在去年總統選舉前與俄羅斯政府“串通”嫌疑。特朗普一直堅稱沒有“通俄”。

  美國媒體2日報道,聯邦調查局高級特工彼得·斯特爾佐克8月被開除出米勒的調查團隊,原因是斯特爾佐克被發現在與一名聯邦調查局同事的短信交流中多次詆毀特朗普,意味著他可能無法在調查中保持中立。斯特爾佐克曾參與調查希拉裏·克林頓使用私人電子郵箱處理公務事件。

  3日,特朗普針對有關斯特爾佐克的報道發表數條“推文”,抨擊聯邦調查局及他去年競選總統的對手希拉裏。

  他寫道:“有報道説,反對特朗普的聯邦調查局特工領導了(希拉裏·)克林頓郵件(事件)調查。現在一切都開始説得通了。”

  另一條“推文”寫道:“經歷科米多年領導及虛假、不實的克林頓(郵件事件)調查等,聯邦調查局已經名聲掃地,為歷史上最遭(狀態)。”

  去年大選前,聯邦調查局兩度調查希拉裏郵件事件,以希拉裏及其團隊成員未受指控告終。希拉裏方面認為,這場調查對她的選情造成了負面影響。

  【再度否認】

  特朗普已多次表示,他不曾要求科米停止調查弗林。他3日不忘在“推特”上再度強調這一點:“我從未要求科米停止調查弗林。不過是有關科米另一個謊言的又一些假新聞。”

  弗林曾在特朗普競選團隊中擔任顧問。今年1月,特朗普就任總統,弗林成為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2月,弗林辭去職務。他在辭呈中解釋緣由説,就去年12月他與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的接觸,他“出于無心”向副總統邁克·彭斯等人提供了“不完整資訊”。

  本月1日,弗林與米勒調查團隊達成認罪協議。弗林承認今年1月接受聯邦調查局有關他與基斯利亞克接觸的問話時,作了偽證。同時,依照認罪協議,他承諾配合後續調查。

  今年5月,特朗普解除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的職務。這以前,科米領導聯邦調查局的“通俄”調查。6月,科米在向美國國會參議院提交的書面證詞中説,今年2月特朗普在一次與他的“一對一”談話時,勸他別再調查弗林。

  【律師“背鍋”?】

  特朗普2日在“推特”上回應弗林認罪一事時寫道:“我不得不開除弗林,因為他對副總統和聯邦調查局説謊。可惜了,因為他在(新老總統)過渡階段做的事情符合法律。原本沒有什麼需要隱瞞。”

  特朗普先前只説弗林辭職是因為他對副總統説謊,沒有提過弗林對聯邦調查局説謊。而依照2日“推文”字面理解,特朗普似乎早就知道弗林對聯邦調查局説謊。美國一些法律專家和政治人士因而提出,如果特朗普在知道弗林向聯邦調查局説謊的情況下,要求科米停止調查弗林,可能構成妨礙司法。

  對于特朗普2日那條“推文”,特朗普的律師約翰·多德3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説,他草擬了那條“推文”而且“犯了錯”。

  “錯誤是我本應該把‘對聯邦調查局説謊’放在另一個有關(弗林)認罪的句子裏的,”多德説,“抱歉,我誤導了大家。”

  這名律師説,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為特朗普草擬“推文”。(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稅改”呼之欲出 外溢影響值得關注
    美國眾議院、參議院相繼通過各自版本的稅改法案後,國會兩院4日開始就稅改的最終版本進行協商。如果此次美國30年來最大的稅改法案能通過,將成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一年來的最大政績。“特朗普稅改”的外溢效應已成為過去這個周末的全球性話題。
    2017-12-04 19:20:47
  • 外媒:特朗普發一係列推文抨擊美國聯邦調查局
    2017-12-04 10:17:04
  • 特朗普稅改何以成了美國政治共識
    目前美國國會基本上認同了特朗普的稅改理念,將提振美國經濟作為首要目標。從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相繼通過了各自版本的稅改方案看,國會對上述問題給出了傾向性意見。反對特朗普稅改計劃的人有兩個重要理由:一是特朗普的稅改計劃讓富人收益;二是讓聯邦債務規模失控。
    2017-12-04 08:57: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6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