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權力角鬥的犧牲品
2017-12-05 18:5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2月5日電 (天下人物)葉門前總統薩利赫:權力角鬥的犧牲品

  新華社記者 陳霖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4日在首都薩那被胡塞武裝打死,終年75歲。當天晚些時候,胡塞武裝公布了薩利赫的屍體照片和相關視頻。

  對于葉門民眾而言,薩利赫既曾是戰爭淬煉出的國家英雄,又是大權獨攬的鐵腕統治者。為了奪回失去的權力,薩利赫在葉門內戰中左右搖擺,最終成為地區權力角鬥的犧牲品。

(國際)(1)消息人士稱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

  據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身邊的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這是2012年2月27日,葉門卸任總統薩利赫在首都薩那出席新總統哈迪的就職典禮。新華社發(默罕默德 攝)

  盟破身死

  2日,薩利赫在電視講話中公開對沙特示好,稱願意同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進行對話。葉門胡塞武裝認為薩利赫背棄同盟、投靠沙特,胡塞武裝領導人阿卜杜勒·馬利克·胡塞指責薩利赫的行為是背信棄義。

  2014年底,薩利赫的武裝力量與反政府的胡塞武裝結成同盟,共同對抗現任總統哈迪領導的合法政府以及後來介入葉門局勢的多國聯軍。但同盟雙方在諸多問題上未能達成一致,相互分歧和猜疑日漸加劇。今年11月29日,因薩利赫支援者禁止胡塞武裝人員進入位于葉門市中心的薩利赫清真寺,雙方爆發衝突。

  薩利赫的電視講話觸發了胡塞武裝的報復行動。2日,胡塞武裝強行佔領了薩利赫發表“破盟”講話的電視臺,聲稱要殺死薩利赫。3日,胡塞武裝對薩利赫及其親人的多處住所發動了強攻,並派軍隊駐守,同時四下搜尋薩利赫可能藏身的地點。

  4日,薩利赫身邊的一名高級官員向新華社記者證實,薩利赫當天被胡塞武裝打死。據當地媒體報道,薩利赫喪命前,正試圖從薩那東南部逃向馬利卜省,而馬利卜省目前處于葉門合法政府的控制下。

  薩利赫的外甥塔裏克·薩利赫當天也被打死,他的其他部分親屬被胡塞武裝俘獲。

(國際)(2)消息人士稱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

  據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身邊的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這是2011年4月22日,葉門總統薩利赫在葉門首都薩那發表講話。新華社發

  跌宕起伏

  1942年3月21日,薩利赫出生在葉門最大部落哈希德部落。他跌宕起伏的一生,可謂見證了葉門整個近代社會的變遷。

  學生時代的薩利赫曾兩度進入軍官學校進修。畢業後不久,薩利赫的軍事才能很快嶄露頭角,憑借戰功一路平步青雲。1978年,年僅36歲的薩利赫出任北葉門總統兼武裝部隊總司令,此後他兩度連任這兩項職務。

  執政後,面對國內部落間的激烈鬥爭、民生凋敝的殘敗景象,薩利赫積極團結各方勢力,推動民族和解,重視經濟發展。他還通過對外開放、扶植民間資本、發展民營經濟、大力推動農業生産等措施來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有效減少了葉門的貧困人口。

  薩利赫是葉門統一進程的直接參與者。1990年,在薩利赫和南葉門領導人比德的推動下,南北葉門實現統一,成立葉門共和國,薩利赫成為葉門共和國總統。1994年,葉門爆發全面內戰,薩利赫擊敗反叛的比德軍隊,平定內亂,為葉門此後的統一與穩定打下了堅實基礎。

  然而,由于薩利赫政府在經濟政策等問題上偏袒北部,葉門南北部貧富差距日益加大,引發南部民眾不滿。薩利赫執政後期,南部要求獨立的聲音日益高漲。與此同時,薩利赫政權內部的腐敗現象也愈加嚴重。

  2011年,葉門爆發反政府抗議,抗議者要求薩利赫下臺。同年11月23日,在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等多方斡旋下,薩利赫同意向時任副總統哈迪移交權力。雖然執政長達33年的薩利赫不再掌權,但他在葉門的實力和影響力仍不容小覷,有一大批效忠他的追隨者。

(國際)(5)消息人士稱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

  據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身邊的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這是2011年4月22日,葉門總統薩利赫(中)在首都薩那舉行的集會上向政府支援者揮手。新華社發

  身後局勢

  胡塞武裝將薩利赫之死稱為“背叛的代價”,而葉門總統哈迪則對薩利赫的死表示哀悼,呼吁葉門人民團結一致,對抗胡塞武裝。

  有輿論認為,薩利赫的部分支援者可能會投靠哈迪政府,繼續抗擊胡塞武裝,而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將更深入地介入葉門戰爭。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中東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認為,薩利赫死後,葉門戰亂將進一步加劇,兩方內戰很可能演變為三方內戰。

  目前,沙特和伊朗這兩個中東地區大國的爭鬥愈加白熱化,近期中東一係列大事的背後都有雙雄爭霸的影子。在葉門內戰中,沙特支援哈迪政府,而伊朗支援胡塞武裝。沙特視葉門為其後院,必須確保不被伊朗滲透和控制,對什葉派的胡塞政權難以容忍。

  唐志超説,沙特和伊朗的競爭不僅是民族和教派之爭,更主要是地區領導權和伊斯蘭世界領導權之爭。在“伊斯蘭國”這個共同的威脅消除後,地區大國的角鬥可能成為地區動蕩新的衝突源。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

  薩那消息: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身邊的一名高級官員4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薩利赫當天被胡塞武裝打死。

  該官員説,薩利赫及其領導的全國人民大會黨副總書記阿瓦迪當天在逃離首都薩那的路上被胡塞武裝打死,當時兩人正試圖前往政府軍控制的馬利卜省。>>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殺 中東亂局再掀波瀾

  中東地區又一位昔日政治強人以出人意料的方式離世。

  分析人士指出,薩利赫死于非命,既是其個人的悲劇,也是中東持續動蕩和戰亂的縮影。薩利赫之死,不僅無助于結束葉門戰亂,還可能給中東地區本來就難以平靜的局勢再添混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6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