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昔日同盟反目 葉門將向何方
2017-12-04 18:4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2月4日電 (國際觀察)昔日同盟反目 葉門將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陳霖

  葉門胡塞武裝和支援前總統薩利赫的軍隊3日在首都薩那使館區發生激戰,有消息稱交火已造成上百人死亡。

  分析人士指出,胡塞武裝和薩利赫方面原本共同反對葉門政府,但如今反目,有可能徹底改變呈僵持狀態的葉門內戰。葉門局勢今後如何發展,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沙特阿拉伯及伊朗等地區大國的介入程度。

  同盟之間恩怨復雜

  11月29日,薩利赫支援者拒絕胡塞武裝進入葉門最大的薩利赫清真寺慶祝次日的伊斯蘭教重大節日聖紀節。此後,支援薩利赫的共和國衛隊和胡塞武裝之間一直有零星交火。12月2日,雙方交火升級,直至3日在使館區發生激戰並導致大規模人員傷亡。

  雖然就本次衝突而言,胡塞武裝與薩利赫是同盟反目,但回溯歷史,雙方原本就是敵對關係,只是在面對共同對手時才結成了同盟。

  胡塞武裝以其首任領導人侯賽因·胡塞得名,主要由什葉派民兵構成。侯賽因·胡塞2004年組織武裝起義,反對當時的總統薩利赫,但同年在與薩利赫政府軍的戰鬥中死亡。此後,雙方長期處于敵對狀態。

  2011年葉門國內發生政治動亂後,薩利赫被迫下臺,原來的副總統哈迪次年成為新總統。薩利赫雖被迫下臺,但仍有強大的政治軍事實力,希望重返政壇。而哈迪政府為削弱薩利赫的實力實施了一係列改革措施,導致兩人矛盾激化。

  與此同時,胡塞武裝借葉門新舊政權摩擦和哈迪政府政策失誤的機會擴大勢力范圍,于2014年9月以武力奪取了首都薩那的控制權,此後與哈迪政府摩擦不斷、兵戎相見。

  面對哈迪政府這一共同對手,胡塞武裝與薩利赫從2014年底開始相互接近並結成同盟。2015年3月,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對胡塞武裝發起大規模軍事行動,支援薩利赫的軍隊也成為沙特打擊的目標。這使得胡塞武裝和薩利赫更加有必要攜手合作。

  不過,這一同盟在建立之初便被外界視為一次互相利用的合作。同盟成立後,雙方在權力分配方面一直存在爭議,胡塞武裝多次嘗試對薩利赫施加限制。今年9月,胡塞武裝宣布任命“軍隊指揮官”“最高司法委員會主席”和“財政部長”等要職。薩利赫隨後發表聲明,拒絕承認胡塞武裝的單方面任命。對此,胡塞武裝則威脅解除同盟關係。此後,雙方多次劍拔弩張,相互猜疑愈加嚴重,直至最近發展為軍事衝突。

  外部勢力不斷插手

  分析人士指出,在胡塞武裝、薩利赫勢力以及哈迪領導的葉門政府三方纏鬥的背後,是地區大國沙特和伊朗的博弈。沙特支援哈迪政府,伊朗支援胡塞武裝,而薩利赫則是為了重返政壇而在兩者之間尋找機會。

  有分析認為,薩利赫此番與胡塞武裝決裂,除了有對胡塞武裝的不信任外,很有可能還是因為與沙特達成了某些協議。沙特此前因深陷葉門戰爭泥潭一直處于國內外輿論壓力之下,也希望有這樣一個機會使自己從戰爭中脫身。

  據報道,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2日和3日多次空襲胡塞武裝目標,以此表示對薩利赫一方的支援。聯軍3日還通過阿拉伯電視臺發表聲明,對薩利赫的決定表示歡迎。而沙特支援的哈迪政府也呼吁忘記過去,與薩利赫方面開始新的篇章。

  另一方面,伊朗則開始勸説薩利赫與胡塞武裝和解。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3日對雙方最近的內鬥表示失望,呼吁雙方保持克制,通過對話解決分歧。

  未來形勢如何發展

  分析人士指出,胡塞武裝目前正從附近省份調集兵力,與薩利赫的軍隊展開巷戰,而薩利赫一方也在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支援下頑強作戰,雙方在焦點地區展開了激烈的攻防戰,戰爭有激化的趨勢。

  盡管薩利赫得到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支援,但葉門當地記者拉德萬·法裏認為,胡塞武裝經過長期經營已足夠強大,並掌握了國家的大部分武裝和資源,薩利赫方面難以在短期內將其打敗。

  不過葉門政治分析家塔米米認為,薩那城內的軍事對抗不會無休止地進行下去,因為這樣會讓雙方都承受巨大損失。

  此外,外部勢力的影響也不容忽視。4日淩晨,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向薩利赫軍隊空投武器和通訊設備。在聯軍空襲的掩護下,薩利赫軍隊在多個戰略地區實現突破。據報道,聯軍有可能在接下來的行動中為薩利赫軍隊提供更多支援。

  塔米米認為,雖然把胡塞武裝從薩那徹底清除絕非易事,但也並非全無可能。沙特方面能否為薩利赫提供足夠的支援,將成為決定這場戰爭走向的關鍵。

  關于伊朗的調解作用,分析人士認為,如果薩利赫一方未能得到沙特方面足夠有力的支援,不排除其在伊朗調解下與胡塞武裝重組同盟的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5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