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天皇退位後將出現哪些變化?日媒盤點五大變化
2017-12-02 09:17:22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政府1日上午組織召開皇室會議,討論天皇退位問題:現年84歲的明仁天皇定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于5月1日即位。明仁將成為日本皇室近200年來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那麼,此次退位對日本皇室以及國民的生活將因皇位繼承産生何種變化?日本共同社12月1日基于實現天皇退位的特例法等,盤點了五大主要變化。

  一、稱呼及敬稱

  退位後日本天皇的稱呼(稱號)將變為“上皇”,皇后的稱呼將改為“上皇后”。兩人的敬稱皆為“陛下”。

  二、新天皇家等

  日本皇太子德仁將成為新天皇,皇太子妃雅子成為新皇后。新天皇家成員為天皇夫婦與長女愛子三人。三人將在皇居禦所裝修之後,從現在居住的東京元赤坂的東宮禦所移居。退位後的天皇與皇后預計將在其他住所臨時居住一段時間後搬到東宮禦所。

  鑒于皇太子德仁即位,皇太子弟弟秋筱宮將成為第一皇位繼承人的“皇嗣”,秋筱宮的長子悠仁成為第二皇位繼承人。《皇室典范》規定皇太子為“天皇之子”,現行制度下秋筱宮無法成為皇太子。然而,由于享有與皇太子同等的待遇,《皇室經濟法》所定的每年皇族費將增長到91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38萬元),為目前的三倍。

  三、組織

  日本宮內廳內將新設照料上皇和上皇后的“上皇職”、以及輔佐“秋筱宮”的“皇嗣職”。上皇職的人數預計將維持目前作為“侍從職”照料天皇和皇后的80人規模。皇嗣職將為50人規模,與負責皇太子一家事務的“東宮職”相當。

  四、年號

  年號法採用一代天皇一個年號的“一世一元制”,隨著新天皇即位將改元。日本政府計劃明年公布新年號。為了減少對國民生活的影響,將安排足夠的準備時間。

  五、天皇生日

  隨著特例法中寫到的《節日法》部分修訂,節假日“天皇生日”將改為皇太子德仁的生日2月23日。但由于即位日2019年5月1日在2月23日之後,新的天皇生日將從2020年開始適用。 (丁潔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4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