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
2017-12-01 10:18: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東京雖已步入初冬,但早稻田大學依然層林盡染。11月30日,全球第一所“研究型”孔子學院——早稻田大學孔子學院在東京慶祝成立十周年。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早稻田大學校長鐮田薰、北京大學副校長田剛等中日兩國約150人出席了紀念儀式。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2007年,全球第一所研究型孔子學院在早稻田大學成立。十年來,早稻田大學孔子學院通過支援早稻田大學與北京大學聯合培養研究生、舉辦學術會議、編輯《孔子學院》雜志(中日文版)、出版學術專著以及舉辦各種文化交流活動等方式,開展高水準的中日教育文化研究交流活動。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中日關係前途掌握在兩國人民手裏。鐮田薰表示,孔子學院對于加深日中兩國青年學生的相互理解、促進日中兩國友好關係發展,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後,早稻田大學孔子學院將通過開展創新性的教育研究活動,繼續促進日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田剛表示,今後將與早稻田大學攜手辦好孔子學院,促進兩國民間交流。

  中日互為重要近鄰,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有利于地區和平穩定。程永華在演講中介紹了中共十九大的有關情況。程永華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中國發展進程中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規劃了中國未來發展的新藍圖。程永華引用《論語》中“君子和而不同”“君子周而不比”“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等名言,詳細介紹了對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的對外政策特別是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解。程永華説,希望日本年輕人盡可能了解中國和中日關係,認真思考中日兩國未來如何實現和平合作、共同發展,以實際行動為中日友好作出貢獻。

  早稻田大學法學部四年級的高橋豪,在得知孔子學院慶祝成立十周年的消息後立即報名參加活動。高橋豪曾經在北京大學留學一年,即將在《朝日新聞》工作。他對本報記者説,非常感謝孔子學院為他們提供一個認識與了解中國的窗口,希望今後能夠作為記者被派到中國,向日本人客觀、準確地介紹中國的情況,加深日中之間的交流。

  在活動現場,一個僅高19釐米的機器人用流利的漢語與該校教授交流的場景,讓所有人眼前一亮。據悉,早稻田大學孔子學院正在與日本相關企業密切合作,不久的將來該微型機器人將正式用于漢語教學。

  當天,早稻田大學舉辦專題圖片展,詳細回顧了孔子學院成立十年來的歷程,並展示了孔子學院出版的十幾本學術專著、數十本雜志等刊物。

  早稻田大學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頂尖水準的私立大學,與中國有著100多年的交流歷史。上世紀初,中國共産黨的先驅李大釗、第一個把《共産黨宣言》翻譯為中文的陳望道等都曾留學該校。目前,早稻田大學約有3000名中國留學生,約佔留學生總數的60%。與此同時,在早稻田大學,約有1萬名日本學生選修漢語課程,赴中國留學的日本學生逐年增加。(劉軍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4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