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仁天皇:200年來首位“生前退位”的日本天皇
2017-12-01 21:3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明仁天皇:200年來首位“生前退位”的日本天皇

  新華社記者 劉讚

  日本政府1日上午組織召開皇室會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後宣布,明仁天皇定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

  現年84歲的明仁將成為日本皇室近200年來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

  從迎娶平民女子,到呼吁反省歷史,到要求提前退休,明仁在日本現代史上留下了鮮明的個人印記。他基于戰爭反省對天皇“象徵意義”的探索,對日本社會影響深遠。

  平民情懷

  在日本民眾眼中,明仁天皇是一位慈祥的老者。“親民”,是日本人對他的普遍印象。明仁的親民,在“3·11”大地震中有著集中反映,至今仍被經常提及。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該國有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震,並引發大規模海嘯,造成福島核事故,導致大量災民被迫疏散,無家可歸。3月16日,明仁罕見地發表視頻講話,鼓勵民眾對抗災難。災後,他與美智子皇后到各地避難所慰問。白發蒼蒼的天皇夫婦躬身慰勞災民的鏡頭令人動容。

  明仁的平民情懷,在他還是皇太子的時候就已有表現。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迎娶了美智子這位平民太子妃。明仁和美智子1957年8月在一次網球賽上相識,兩人最終走進婚姻。

  在當時,日本皇室太子妃的人選是講究門第的。以往的太子妃不是出自皇族,就是出身一定等級以上的貴族。美智子的父親雖然是著名企業日清制粉掌門人,家境優渥,但在門第上仍是平民。因此,明仁與美智子的婚戀一度引來皇室內部和保守勢力的激烈反對。

  不過,日本民眾對這場婚姻表示了熱烈歡迎。日本社會掀起了“美智子熱”。1959年4月兩人舉行婚禮時,53萬日本民眾涌上街頭觀看婚車巡遊。

  “象徵”意義

  日本戰敗前,天皇大權獨攬。明仁的父親裕仁天皇戰敗後發表“人間宣言”,天皇才從此走下神壇。戰後制定的憲法規定,天皇是“日本國的象徵”和“日本國民統合的象徵”。

  “象徵”意味著什麼?明仁一直在探索。自1989年1月成為天皇以來,他的公開活動主要是儀式性活動,如出席首相任命和內閣認證儀式、會見外國貴賓、出訪等。或許因為遠離政治,又能心繫民間,明仁在日本贏得廣泛尊重和愛戴。日本各界普遍高度評價明仁對天皇“象徵”地位的身體力行。

  公務之余,明仁也有自己的愛好,包括日本古詩、音樂、網球等。他最“專業”的愛好,是對魚類的生物分類學研究。

  明仁是日本魚類學會成員,曾在會刊發表近30篇論文。他的主要研究對象是蝦虎魚,發現過多個新品種,這些品種還有以他名字命名的。

  和平情結

  作為國家的象徵,明仁經常會見外賓或出訪。雖然他並無實權,但這些外事活動對發展日本與其他國家的友好關係起到了重要作用。

  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際,明仁訪問中國。這是日本第一位訪華的天皇,在中日關係史上具有重要意義。訪華期間,明仁天皇鄭重表示:“兩國關係悠久的歷史上,曾經有過一段我國給中國國民帶來深重苦難的不幸時期。我對此深感痛心。”

  明仁出生于1933年,幼年時經歷了那場給亞洲人民、也給日本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戰爭。戰爭後期,日本本土越來越多地遭到盟軍轟炸,明仁被疏散到偏僻之地,直到戰爭結束才返回東京。或許正是這樣的經歷,使他對那場戰爭有著深刻理解。他常常在各種場合表達對戰爭的反省,呼吁日本堅持走和平道路。

  2005年訪問馬利亞納群島的塞班島(美屬)時,明仁和美智子到一座朝鮮半島死難者紀念碑前祭奠,向二戰期間的死難者表示哀悼。據報道,這在原來的訪問日程裏並沒有安排,是明仁主動提出來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2012年年底第二次上臺以來,歷史修正主義傾向愈發濃重。人們注意到,這一期間,在明仁天皇一些重要的例行講話中,有關戰爭反思的色彩也在加重。

  2015年是日本戰敗70周年。明仁在1月1日的新年講話中指出,日本應該以此為契機,“學習始于‘滿洲事變’(即“九一八”事變)的戰爭歷史,思考日本今後走向”。同年8月15日,明仁在日本政府主持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致辭,首次出現了“對先前戰爭的深刻反省”的説法。而安倍在前一天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中,則回避了“侵略”“道歉”等字眼,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的立場大幅倒退。

  去年8月8日,明仁發表全國講話,表達了退位意向。雖然他提出的理由是擔心年老體衰無法履行“象徵國家元首的公務”,但不少觀察家認為,明仁希望生前退位,是不想和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的日本當局扯在一起,也以此防止右翼勢力利用天皇復活戰前的天皇制度。

  明仁天皇的年號是“平成”,取自中國典籍中“內平外成”“地平天成”的典故,寓意是希望“國家內外和天地都實現和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4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