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方的路太淒迷?默克爾要與社民黨談組閣
2017-11-29 06: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27日説,將推動她領導的聯盟黨與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就再次組閣進行談判。

  不過,按照默克爾陣營高層領導人尤利婭·克勒克納當天的説法,組閣談判最早要到明年年初才能開始。

  聯盟黨由默克爾擔任主席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及其姐妹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組成。

  9月24日,德國舉行聯邦議院選舉,聯盟黨再次成為議會第一大黨,但未獲得過半席位。中左翼的社民黨得票排名第二。

資料圖片:默克爾。

  此後,聯盟黨組建新一屆政府之路不順。社民黨拒絕繼續與聯盟黨聯合執政,聯盟黨與自民黨和綠黨的組閣談判于上周失敗。談判失敗次日,默克爾對媒體記者説,與其組建不利于政局穩定的少數派政府,不如重新舉行議會選舉。

  24日,社民黨立場轉變,稱願意與其他黨派就組閣對話,旨在打破當前政治僵局。

  27日,在一場基民盟領導層會議結束後,默克爾告訴媒體記者,她將與社民黨領導人商討組閣事宜,希望能夠組建“穩定的政府”。

  “對我們來説,實現德國穩定很重要,而我們(聯盟黨)是穩定之錨,”默克爾説。她同時承認,談判過程中,妥協在所難免。

  默克爾説,穩定的德國政府也是歐洲的期待。她説,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前,有許多事務要處理,穩定的政府將使德國能夠為此做出充分貢獻。

  她還表示,中東局勢、德國與美國、俄羅斯的關係等事務需要德國“能夠有所作為”。

  27日早些時候,基民盟副主席克勒克納在德國電視一臺説,社民黨要在兩周後召開內部會議,討論該黨在組閣問題上態度的轉變。因此,聯盟黨與社民黨的組閣談判最早要到明年年初才能開始。

  不過,克勒克納説,談得“徹底”比“迅速”更重要。(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德國“穩定”最重要 默克爾願與社民黨對話

與默克爾談“復合” 社民黨開出了什麼條件?

“大聯盟”或再續 默克爾談展望、舒爾茨示謹慎

默克爾組閣出現轉機 老同志出馬勸“復合”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51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