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希望孩子們以後做這個——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2017-11-28 21:4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菲律賓達特市11月28日電 通訊:不希望孩子們以後做這個——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新華社記者 董成文

  “我一天要在井下工作8小時,沒電的時候我也可以待下去。”在被問到下礦井工作情況時,20歲的菲律賓小夥卡洛·伊波納這樣説道。

  日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組織國際媒體記者對手工開採的小型金礦進行實地採訪,伊波納是被採訪的眾多手工採礦人之一。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估計,菲律賓約有30萬人在家庭作坊式的小金礦務工。

  值得關注的是,這些礦工在土法煉金時會使用水銀,以便快速、低成本地提煉黃金。但水銀不僅對身體造成傷害,也會隨廢水流入河流湖泊,對自然環境造成污染。

  11月26日,在菲律賓北甘馬粦省,礦工多明戈·查維斯準備潛到水下採礦。新華社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供圖)

  在位于呂宋島南部北甘馬粦省的礦區,記者在向導帶領下,沿著崎嶇小道爬上了一座長滿熱帶植物的礦山,見到了數座還在運作的礦井。

  這些礦井的入口通常只有1米左右見方,上面搭起簡易棚子和支架。包括伊波納在內的五六個年輕礦工受雇于一位“出資人”。他們工作的礦井深度約10米,在井底又沿著水準方向挖出10多米的隧道。一根管子連著水泵,用于抽出經常滲出的井水,另一根管子是井下作業人和井上人的傳聲筒。

  礦工們戴著頭燈,身上綁著繩子,拿著用來開採礦石的鐵棍子和裝礦石的籃子下井工作。在用繩子拉上來幾籃子礦石後,井上的人再拽著繩子把礦工拉上來。繩子是礦工唯一的保護設施。

  除了這種“旱礦”,還有更讓人提心吊膽的“濕礦”。在一塊稻田邊上,一名礦工頭戴潛水鏡,嘴含氧氣管,身上纏著繩子一頭扎進了渾濁的水中。在水下10來米,礦工在沒有任何光亮的情況下,靠感覺鑿取礦石。

  大約40分鐘後,37歲的多明戈·查維斯和兩袋子礦石被拉了上來。工友馬上遞過一支煙。查維斯説,他知道面臨的危險,曾經有人在水下作業時因礦井塌陷而喪生。“可只要我還能做,我就會做下去,因為這裏沒有其他生存方式,我就是做這個長大的。”

  他告訴記者,挖礦一天能賺300菲律賓比索(約合40元人民幣),另外還有分成,他可以為兩個孩子和妻子提供好一些的生活。但他不希望孩子們以後做這個,因為這個工作“太難了”。

  11月25日,在菲律賓北甘馬粦省,一名礦工利用簡易設備到小型礦井中鑿取礦石。新華社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供圖)

  在查維斯居住的村子,所有人都直接或間接以這種小金礦為生。他們中有少數人因發現高品位礦石而成為一夜暴富的“出資人”。

  這些小金礦現在面臨的最大擔憂,是政府對小金礦開採的態度。由于得不到政府批準,目前當地所有小型金礦都處于非法狀態。手工開礦人的安全因此沒有保障,發生危險時,礦工親屬只能得到“出資人”的少量撫恤金。

  事實上,菲律賓相關部門對于小型金礦開採的態度並不一致。

  菲前環境部長雷吉娜·洛佩斯曾以開礦破壞環境為由,試圖關閉全國三分之二的礦場,招致菲律賓大型礦業公司和小型手工礦場一致反對。今年4月,她下令關閉全國約一半的礦場,並禁止所有露天礦。這一命令遭到地方政府抵制,北甘馬粦省有不少小型礦場被關閉,但仍有大量手工礦處于政府不管不問的狀態。今年5月,洛佩斯被菲律賓國會否決任命,當地政府和礦工們又燃起實現合法化的希望。

  目前,洛佩斯的繼任者尚未對小型礦場的合法化問題作出明確表態。但中央政府更傾向于由大型礦業公司包括外國公司來投資和開發礦山,因為它們有更好的技術,並且給中央政府交稅。

  但以北甘馬粦省為代表的地方政府則積極支援小型礦場合法化,認為手工及小型採礦是當地人世世代代的生活方式,解決了就業問題。而大公司雇傭的工人較少,實際上降低了村民的生活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揚子鱷越冬轉場
揚子鱷越冬轉場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2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