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機引發血案:印度大學生公交車上遭割喉 竟無人過問

新華網 2017-11-27 14:25:08 顯示圖片

一部手機引發血案:印度大學生公交車上遭割喉 竟無人過問

印度媒體26日報道,一名男大學生在首都新德裏乘坐公交車時,因懷疑手機被另外幾名學生偷走而發生口角,遭後者割喉。事發時,公交車載有至少40名乘客,無人出手相救,受害大學生不治身亡。

【一部手機引發血案】

受害大學生名為穆罕默德·阿納斯,現年17歲,是印度一所大學商學院的學生。本月23日下午,阿納斯在新德裏南部地區搭乘一輛公交車,與車上5名穿著校服的學生發生爭執。

按印度媒體説法,阿納斯上車後發現手機被偷,懷疑是這5名學生所為,要求搜查對方的口袋。這些學生拒絕了阿納斯的要求,雙方激烈爭吵。這一過程中,三四名學生扭住阿納斯,另有一人用刀對他割喉,阿納斯受傷倒地。最終,阿納斯被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

公交車售票員賈伊·巴格方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事發時交通擁堵,公交車開得很慢,這些學生行兇後跳車而逃。

巴格方同時證實,當時公交車載有至少40名乘客,包括他本人和司機在內,沒有一個人出手阻止兇手行兇。對于自己當時沒有出手相救的原因,他解釋説,一切事發突然,他來不及反應。

【乘客冷漠讓人心寒】

對于公交車乘客和乘務人員的做法,阿納斯的親屬表示憤慨。他的叔叔穆吉布·艾哈邁德説:“當時,只要有一名乘客站出來和那些學生對峙,就可以避免慘劇發生。如果有一個人這樣做,就會給其他人勇氣。但是,那輛公交車上沒有一個人有這樣的勇氣。”

阿納斯的父親布路·汗也對旁觀者的舉動表示心寒。他説,阿納斯倒地後,沒有一個人對他進行急救。售票員報警後,阿納斯才被送往醫院,但為時已晚。

按印度媒體説法,在新德裏等大城市,人們對兇殺案或交通事故受害者冷眼旁觀並不是新鮮事。當地警方認為,出現這種現象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為人們感到害怕,另一方面則是出于冷漠。

新德裏警方發言人迪本德拉·帕塔克説,相比之下,在一些小城市或村莊,這種現象要少一些。他説:“在大城市,人們彼此不熟悉,不知道他人發生爭執的原因,因此不願惹麻煩。”

帕塔克呼吁民眾在遇到類似情況下出手相救,並表示法律將站在見義勇為者這一邊。目前,當地警方已逮捕涉事的5名學生,將就此案展開調查。(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0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