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理論創新引領中國共産黨走在時代前沿——訪埃及商會聯合會秘書長阿拉·伊茲
2017-11-26 23:1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1月26日電 專訪:理論創新引領中國共産黨走在時代前沿——訪埃及商會聯合會秘書長阿拉·伊茲

  新華社記者鄭凱倫 湯潔峰

  “中國近幾十年的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産黨在理論上的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引領中國共産黨繼續走在時代前沿,”埃及商會聯合會秘書長阿拉·伊茲博士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伊茲説,回顧歷史,中國共産黨總是能夠及時將治國理政的經驗總結提煉並用于指導黨和國家下一階段的發展。這種“經驗—理論—經驗”的創新過程確保中國共産黨的理論既不脫離中國發展的實際,又同時具備先進性。

  在他看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的理論結晶為這個黨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並走向強盛指明瞭方向。“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新時代也需要與其相適應的新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伊茲告訴記者,他對其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關內容印象尤為深刻。

  伊茲説,中國共産黨通過一記記反腐重拳營造清明清廉的政治和社會環境,全面脫貧則使經濟發展成果為社會各階層公平享有,這説明中國共産黨一直堅持以民為本,也因此得到全體中國人民的信任和支援。

  “隨著中國發展日趨均衡、社會風氣進一步純凈,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産黨的信任將進一步加深,”伊茲説。

  伊茲認為,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打造更為公平的全球治理體係。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與各參與國加強經濟和政治層面的合作,不僅為這些國家帶來投資、創造就業,也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傳播到全球,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切實體會到與中國合作的益處。”

  他説,隨著“一帶一路”合作推進,非洲各國政府和人民對中國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非洲渴望借鑒中國的成功發展經驗”。

  伊茲説,埃及政府正在學習中國在制訂長期經濟發展規劃、建設開發區、通過招商引資帶動落後地區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埃中同為擁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更便于交流、分享發展心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