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巴紀念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一周年
2017-11-26 16:5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11月25日電(記者 馬桂花)25日晚,數千名古巴民眾聚集在首都哈瓦那大學門前的臺階上,參加古巴青年共産主義聯盟組織的活動,紀念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一周年。

  菲德爾·卡斯特羅曾在哈瓦那大學攻讀法律。他生前曾説,就是在這裏“我成為一個革命者”。

  青年學生慷慨陳詞,表達對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崇敬之情;藝術家們用詩歌、歌曲和舞蹈回憶紀念這位革命領袖。

  “菲德爾在哪兒?”“這裏!”現場觀眾舉著古巴國旗和菲德爾·卡斯特羅的畫像呼應著,同時隨著舞臺上歌聲的節奏一同搖擺、歌唱。舞臺的大螢幕上也不斷播放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革命的歷史瞬間以及他和人民在一起的音容笑貌……

  舞臺上下不時産生互動,“我是菲德爾”的有節奏的合聲不時穿插在演出間歇。

  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古共中央委員會第二書記何塞·馬查多出席了紀念活動。

  19歲的體育大學學生達麗拉·努涅茲説:“我來這裏紀念這位無法讓人忘懷的領袖,是他領導我們維護了獨立和主權。我沒能生活在他參加革命的年代,但我從父母那裏了解了很多關于他的生平事跡。”

  去年11月25日,90歲的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盡管曾多次傳出他去世的謠言,但當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次日淩晨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他去世的噩耗時,世界還是感到很突然。

  退休軍人羅伯托·費爾南德斯説:“菲德爾改變了我的生活和數百萬古巴人的生活。沒有他就無法講述20世紀下半葉的古巴歷史和世界歷史,他無疑是過去一個世紀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的榜樣與行動遠遠超越了古巴邊界。”

  為紀念菲德爾·卡斯特羅離去一周年,近期古巴各地都舉行圖書、展覽、研討會、音樂會等各種活動。

  去年11月30日,運送菲德爾·卡斯特羅骨灰的靈車車隊從首都哈瓦那啟程,沿著當年革命軍的行進路線,途經13個省份最終抵達聖地亞哥。未來一周,去年車隊經過的沿線城市也將分別舉行守夜活動。12月3日,在古巴第二大城市聖地亞哥的安東尼奧·馬塞奧革命廣場還將舉行一次大型政治集會和守靈活動。次日清晨,公眾還將前往聖伊菲熱尼亞公墓,向長眠于此的革命者致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航拍冬日天泉湖
航拍冬日天泉湖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