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斯蘭國”雖覆滅 中東亂局未終結
2017-11-25 08:42:3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22日,俄羅斯、伊朗、土耳其在俄羅斯索契舉行首腦會談,商討敘利亞戰後發展問題。在索契會晤的前一天,伊朗率先宣布“伊斯蘭國”的威脅已經終結。隨著“伊斯蘭國”走向覆滅,敘利亞戰後的整合與重建已箭在弦上,而域內外大國對中東地區戰略利益的重新分配也博弈正酣。

  “毒瘤”就此拔除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土伊三國領導人在11月22日聯合聲明中表示,經過國際社會數年努力,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已經基本被消滅,未來俄土伊三國將繼續開展合作,繼續致力于完全剷除敘境內極端組織。此前一天,伊朗總統魯哈尼高調宣布,“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被剿滅。

  敘境內的反恐戰爭接近尾聲,未來敘利亞的政治藍圖如何“規劃”倍受各方關注。

  當地時間11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舉行會談。三方就敘利亞問題的最新進展、出路等一係列問題交換意見,並簽署聯合聲明。

  有分析指出,索契首腦會談是一次關于敘利亞問題承前啟後的重要會議,同時也是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三國協調立場的一次關鍵會議。

  除了所佔失地的收復,這場曠日持久的反恐戰爭的結束似乎也為盤踞在敘利亞境內各方勢力尋求戰略回報的鬥爭打響前奏。

  博弈拉開序幕

  “對伊朗而言,‘伊斯蘭國’的消亡不僅是軍事上的勝利,更是宣誓伊朗所代表的什葉派教派的勝利。”蘭州大學中亞研究所所長楊恕接受本報採訪時説,“在反恐戰爭的‘戰績單’上,伊朗是一個得高分的國家。伊朗在軍事介入地區戰爭的過程中,與伊拉克和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包括庫爾德人的關係都變得更加密切。同時通過和俄羅斯的合作,提高了自身在地區的作用和國際上的影響力。伊朗需要彰顯自身是中東地區的一支重要力量,並在今後敘利亞問題上爭取一定的話語權。”

  伊朗此次高調“搶鏡”似乎意味著,在“後伊斯蘭國”時代,伊朗以及同陣營的俄羅斯、土耳其,與對立的美國、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國在中東戰略的攻防態勢發生變化。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在俄土伊三國領導人會談召開前,普京在索契就敘利亞問題與敘總統巴沙爾會面,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沙特國王薩勒曼、埃及總統塞西以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分別通了電話。

  美國政治網站評論稱,在敘利亞問題上,特朗普政府越來越像一個“旁觀者”,而普京逐漸掌握了敘利亞問題進程的主導權。在彭博社看來,“普京在敘利亞問題上已經開始用勝利者的口氣發聲。”

  和平何時到來

  “隨著‘國土’的消亡殆盡,‘伊斯蘭國’利用極端宗教進行輿論動員的能力大大減弱,同時也無法如過往一樣集中訓練‘聖戰’分子以參加恐怖活動。”但楊恕也指出,目前“伊斯蘭國”向“境外”疏散的有生力量仍是地區乃至世界安全穩定的重大隱患。在抵制“伊斯蘭國”成員回流和擴散的問題上,各國應在更大范圍開展程度更深的合作。

  然而,當前各國在敘利亞問題上能否“齊心”仍是一個未知數。

  俄新社評論文章認為,敘利亞戰爭的回響不會很快沉寂。俄政治軍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赫拉姆奇欣也表示:“敘利亞在很長時間裏還會是緊張策源地。”

  “近幾年敘利亞境內的作戰主要是各國分別‘組團’對陣‘伊斯蘭國’,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之間的鬥爭以及庫爾德人問題是次要戰場。在‘伊斯蘭國’覆滅後,次要戰場是否會擴大規模提高水準,是現今較為棘手的問題。”楊恕説,“另一方面,當前美方陣營對索契峰會提出的方案態度並不明確,雖然美國表示願意接受巴沙爾政權,但美國能夠妥協到什麼程度,同時是否甘願接受今後俄羅斯主導敘利亞的政治進程仍很難判斷。”(林小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49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