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姆南加古瓦宣誓就任津巴布韋新總統 向穆加貝致敬:依然如父
2017-11-25 08:17:1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津巴布韋‘政治戲劇’進入最終章節。”(法新社語)——昨天,先前被解除副總統職務、逃到南非的姆南加古瓦正式宣誓就職,成為津巴布韋1980年獨立以來的第二位國家領導人。在外界看來,這場持續10天的“權力交接”24日落下帷幕,其中關鍵人物的政治命運也塵埃落定;但對于津巴布韋人而言,“一個新時代”剛剛開始,姆南加古瓦給他們留下國家將走上新道路的印象。南非《獨立報》説,人們疑慮重重,但又充滿期待與耐心。

  “歷史性時刻”,對于24日的就職典禮,津巴布韋《先驅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都冠以這樣的標題。姆南加古瓦的宣誓儀式在可容納6萬人的津巴布韋國家體育場舉行。“這是免費入場的儀式。成千上萬的民眾早早涌入體育場,附近的道路很擁擠,進不了場的人便在場外聚集。”津巴布韋華人華僑聯合總會常務副會長趙科24日對記者説。場內外,興奮的姆南加古瓦支援者伴隨著音樂跳舞,寫有“謝謝,我們的士兵”“新時代的黎明”“對報復説不”字樣的橫幅十分醒目。津巴布韋執政黨津民盟在就職儀式前發表聲明,呼吁人們到現場觀看:“過來吧,成為歷史的見證者,這是將我們領進一段新時代、新國家的歷史。”當地媒體稱,津政府派出125輛大巴車從該國10個省份將人們送到體育場。

  “我宣誓就任津巴布韋總統,服務于國家,遵守並保衛憲法……”當地時間24日中午,姆南加古瓦正式成為津總統。當他戴上綠色總統肩帶後,親吻了“第一夫人”奧克西莉亞。

  姆南加古瓦在就職儀式上發表演講時首先向穆加貝致敬,稱其是國家獨立的奠基之父,“對我而言,穆加貝依然是父親般的人物、導師、戰友和領袖”。在國家發展方面,姆南加古瓦説,這不是靠説大話就能實現的。津巴布韋的經濟政策將植根農業,以期增加就業率,並且接納市場經濟元素。他還將補償之前損失土地的農民。在備受關注的腐敗問題上,姆南加古瓦稱,“所有腐敗行為必須停止”。他告誡本國公務人員,一切都將改變,“曠工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另外,他宣稱所有在津巴布韋的投資都是安全的,並承諾,其政府將重新接觸那些制裁津巴布韋的國家。

  姆南加古瓦説,2018年大選將如期以民主的方式舉行。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李智彪24日對媒體表示,姆南加古瓦的總統任期到時候應該能延續,“這個國家能撐起局面的人實在太少,加上他得到軍方警方安全係統的支援”。(記者 李志偉 張雪婷 任重 王會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 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姆南加古瓦宣誓就職(組圖)
    11月24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出席宣誓就職儀式。津巴布韋新任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4日在哈拉雷宣誓就職。11月24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國家體育場,民眾參加新任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宣誓就職儀式。
    2017-11-25 07:45:34
  • 津巴布韋新總統宣誓就職
    津巴布韋新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4日在首都哈拉雷宣誓就職。
    2017-11-24 23:20: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9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