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急滅火!厄瓜多警告阿桑奇別干涉他國事務
2017-11-25 06: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棲身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的“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因與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分離主義分子接觸,“喊話”支援加泰“獨立”而引發西班牙政府不滿。厄瓜多政府22日敦促阿桑奇不要干涉他國事務。

  美聯社報道,厄瓜多總統萊寧·莫雷諾定于下月訪問西班牙。厄外交部22日發表聲明,強調阿桑奇的言論不能反映厄方觀點。

  聲明説:“厄瓜多政府已向阿桑奇重申,他有義務避免作出影響厄瓜多對外關係的言論和行為。國際關係應當得到保護,比如厄瓜多與西班牙的關係,兩國歷史、文化緊密相連,互相尊重,通過雙邊合作和民眾交流保持友誼。”

  聲明還説,阿桑奇“已正式承諾其行為將符合厄瓜多官方的意願”。

  法新社報道,阿桑奇9月通過視頻向數以百計加泰首府巴塞羅那市民“喊話”,支援“獨立”公投,此舉惹怒西班牙中央政府。兩周前,阿桑奇因與支援“獨立”的加泰自治區領導人接觸,遭到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抗議。

  阿桑奇經常就國際問題發表言論,導致厄瓜多政府不得不出面“滅火”,要求他停止這種做法。2016年,在維基揭秘網公布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的“黑材料”後,阿桑奇被厄瓜多政府“斷網”。

  阿桑奇現年46歲,澳大利亞人,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2010年,這家網站曝光關于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海量秘密文件,令美國政府顏面盡失。同年11月,因涉嫌強姦、性侵犯和脅迫兩名女子,阿桑奇受到瑞典檢方調查。他在英國被捕後否認所有罪名,拒絕前往瑞典接受調查,理由是可能被引渡至美國。為躲避引渡,阿桑奇2012年6月在保釋期間逃入厄瓜多駐英使館避難,直至今日。

  盡管美國政府尚未起訴阿桑奇,但一直以曝光秘密文件為由威脅要讓他吃官司。

  5月,美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被記者問到逮捕阿桑奇是否為一項重點工作。他當時回答:“我們將試圖把一些人送進牢房。”(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厄瓜多第一大城市發生6.2級地震

一個厄瓜多畫家筆下的“天人合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阿桑奇稱希拉裏“説謊” 指其為“利比亞屠夫”
    據外媒3日報道,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稱美國前總統候選人希拉裏為打著和平旗號的“利比亞屠夫”,並指責其説謊。日前,希拉裏在接受採訪時稱,其2016年總統競選敗選歸咎于“俄羅斯的維基解密”和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
    2017-05-04 09:29:31
  • 奚落敗選總統候選人 阿桑奇遭厄瓜多當選總統警告
    2016年2月5日,“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在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的陽臺上發表講話。據英國《衛報》4月5日報道,莫雷諾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表態稱:“阿桑奇必須尊重(庇護的)條件,不要干涉厄瓜多政治。
    2017-04-06 07:47:07
  • 阿桑奇6月被趕出厄瓜多大使館?看看他的命運掌握在誰手裏
    2016年2月5日,“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在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的陽臺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日報網2月28日電(嚴玉潔)2012年6月19日,“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進入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尋求庇護。
    2017-03-01 07:39: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48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