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撰文高度評價中匈關係和“16+1合作”
2017-11-25 17:4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達佩斯11月2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赴匈牙利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訪問前夕,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發表題為《“一帶一路”引領方向 “16+1”成果璀璨》的文章,高度評價中匈兩國關係和“16+1合作”。全文如下:

  “一帶一路”引領方向 “16+1”成果璀璨

  中國駐匈牙利大使 段潔龍

  再過幾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志即將正式訪問匈牙利,並出席在布達佩斯舉行的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屆時,將有十六個中東歐國家的領導人共同出席此次盛會。李總理此訪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中國總理對中東歐地區進行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動,也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在“16+1合作”成立五周年之際,共商合作、共謀發展的又一次盛會,它必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16+1合作”以及中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向全方位、深層次發展。

  匈牙利地處歐洲大陸的地理中心,具有獨特區位優勢。同時,匈牙利也是最早與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更是催生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16+1合作”的主要國家之一。多年以來,中匈兩國關係傳統友好,彼此之間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相互合作,相互欣賞。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先生是最早應邀出席的外國領導人之一。在此期間,習近平主席和歐爾班總理共同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充分體現了兩國領導人對中匈傳統友誼和深化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的高度重視,也真實反映了中匈友誼與合作的高水準。

  目前,中匈兩國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16+1合作”發展勢頭強勁,影響持續擴大,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所有這些,應當歸功于兩國傳統友誼的歷久彌堅和當前發展戰略的高度契合。新中國成立後,匈牙利成為最早對華伸出援手的國家之一,當年匈方在松遼平原油田勘探、華中地區廣播電臺建設乃至中國足球等諸多方面給予實質性協助,為中方培育了一批專家型人才,為新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作出有益貢獻。本世紀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爆發後,包括匈牙利在內的一些國家經濟體發展一度面臨困境。中國在自身積極應對的同時,也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和復蘇提出“中國方案”,特別是為恢復和振奮國際及歐洲市場信心作出重要努力。中國的這些舉措不僅得到匈牙利政府的高度認同,也贏得了匈牙利人民的信任和友誼。

  發展戰略高度契合是中匈兩國深化友好合作的堅實保障。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積極倡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強調各國友好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匈牙利也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經濟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向東開放”政策,並視中國為其“向東開放”政策的核心對象國。在當前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的背景下,兩國高層領導交往頻繁,發展戰略相向而行,深化合作關係的願望十分強烈,這為彼此發展帶來重要機遇,有力推動了各領域交往與合作不斷取得新發展、新突破。

  兩國高水準的政治互信是開展各領域合作的扎實基礎,為雙邊關係發展發揮重要政治引領作用。雙方理解並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特別是匈政府對“一帶一路”、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等給予了明確和有力的支援,進一步夯實兩國關係快速發展的政治基礎。今年4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匈文版首發式成功在匈舉行,受到匈牙利各界廣泛關注,認為這必將增進匈牙利人民對中國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內外政策的認識和理解,更有助于兩國間相互學習交流借鑒治國理政經驗。

  雙方在共建“一帶一路”、“16+1合作”方面屢創佳績,成效顯著。匈牙利是首個同中國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洲國家,並成為首個同中國建立和啟動“一帶一路”工作組機制的國家。雙方通過共同編制並實施《中匈“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對接、規劃對接,並為其他國家與中國開展“一帶一路”合作起到積極示范作用。重大跨國互聯互通旗艦項目——匈塞鐵路在中匈塞三方共同推動下,取得階段性重要進展,目前正在全力推進以實現早日開工。中國-中東歐政黨對話會、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論壇等“16+1”框架下的重要活動在匈成功舉行。

  兩國經貿、投資、金融、人文等領域合作亮點紛呈,潛力巨大。在國際貿易增長低迷的背景下,今年1至9月,中匈經貿額達74.2億美元,同比增長14.3%;在匈中國投資已達41億美元;兩國金融合作走在地區前列。中東歐地區首家人民幣清算行在匈啟動,匈牙利在中東歐國家中率先發行10億元人民幣主權點心債,並與中方成功續簽100億元人民幣/4160億福林本幣互換協議。銀聯卡已在布達佩斯落地,為來匈旅遊的中國旅客提供了方便。人文交流不斷拓展。4所孔子學院在匈運作良好,為推廣在匈漢語教學、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等發揮了積極作用。在中匈兩國的政府支援下,歐洲首個同時使用母語和漢語雙語教學的匈中雙語學校順利升建高中,目前在校學習的學生約500名。由此,匈牙利開啟了漢語教學“全貫通”時代。來匈牙利旅遊的中國遊客,近幾年來,也達到每年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增長率。以上這些,充分證明了中匈之間的務實合作基礎深厚、前景廣闊。

  中匈兩個民族有著特殊的歷史淵源。匈牙利民眾普遍認同他們的祖先是來自于東方,中匈兩個民族曾經有過血脈相通的親緣關係,這種特殊的情誼已化成兩國堅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原則基礎上發展友好關係的動力和源泉。我相信,在中匈雙方共同努力與奮鬥下,蒸蒸日上的兩國關係將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征程作出積極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