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曼谷地鐵拆坐椅:拆得掉的座位 擋不住的爭議
2017-11-24 06: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緩解上下班高峰期地鐵人流壓力,泰國曼谷地鐵藍線運營商曼谷高速公路與地鐵公司20日試驗性拆除了一列車車廂中部的兩排坐椅,以便騰出更多空間、增加列車載客量。

  地鐵藍線運營商此舉在泰國引發熱議。上班族大多支援通過拆除部分坐椅增載入客量的做法。他們認為,地鐵藍線運營商此舉對趕時間的乘客有利,他們不必因擠不上車而苦等。

  反對者則表示,拆除坐椅會給老弱婦孺帶來不便,運營商應考慮增加列車車次、購買新的列車增加運力,而非通過降低乘客舒適度解決問題。

  有民間組織指出,列車運營商減少坐椅增加列車載客量的做法可以獲得更多收入,卻侵犯消費者享有座位的權益。這一組織還發出“通牒”,若地鐵藍線運營商不恢復原有坐椅並停止試驗性拆除,他們將對其採取法律行動。一些網友還在社交媒體上發帖要求“還我座位”。

  泰國媒體22日報道,泰國交通部下屬大眾快捷運輸管理局要求曼谷地鐵藍線運營商就拆除地鐵車廂坐椅一事向民眾作出説明。

  大眾快捷運輸管理局説,曼谷地鐵運營商未在拆除車廂坐椅前告知民眾,一些民眾一時難以適應。由于此事引發社會各界關注,運營商應在實施新舉措至少兩至三周前向民眾説明。

  泰媒引述大眾快捷運輸管理局官員的話報道,被拆除坐椅的列車只是曼谷地鐵藍線目前運營列車中的一列,試驗性拆除是緩解高峰期地鐵人流壓力的一次嘗試。地鐵藍線運營商原計劃拆除兩至三列列車車廂中部的坐椅,試驗性拆除為期一個月。

  目前,曼谷地鐵藍線運營商已著手增購16列列車。投入運營13年來,地鐵藍線日均載客量從最初約14萬人增至目前約30萬人。而地鐵藍線共有19列列車運營,每列列車3節車廂,至今未曾增加。

  大眾快捷運輸管理局數據顯示,目前地鐵藍線每趟列車約能容納885人,拆除車廂中部的坐椅後,每趟列車將能容納951人。

  觀察人士指出,通過拆除坐椅增加列車載客量並非泰國獨有的做法,日本、新加坡早有先例。即使不拆除坐椅,高峰期有座的乘客仍是少數,相比之下,通過減少坐椅讓每趟列車搭載更多乘客,利大于弊。在城市公共交通面臨較大人流壓力的情況下,乘客不得不在便利與舒適度之間作出取舍。(陳家寶)(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福州:空中綠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綠道 城市幽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