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敘總統會晤後,俄土伊元首又碰頭 政治解決敘問題有戲了?
2017-11-23 08:05:4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周一,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在索契元首度假屋的陽臺上熱情擁抱。兩天後,同樣在索契,普京將歡迎另外兩位客人——伊朗總統魯哈尼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共同討論敘利亞的政治解決方案。

  “敘俄伊棋法”勝出

  有評論稱,普京在周一的會談中向巴沙爾解釋,俄羅斯牽頭的敘利亞政治和解將是什麼樣子;同時,他也想在周三與兩個地區“盟友”碰頭前,聽取大馬士革的意見。

  這也是巴沙爾自2011年敘利亞衝突爆發以來第二次公開出訪。第一次是2015年10月,目的地同樣是俄羅斯。當時,巴沙爾到訪莫斯科,與普京緊緊握手,臉上笑容燦爛。輿論普遍解讀,那是敘利亞國內形勢“好轉”、巴沙爾重拾“信心”的象徵。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兩年後,巴沙爾政府幾乎控制了敘利亞所有主要城市,地位和聲望都得以保持,甚至還表達了重新奪回整個國家的雄心。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1日告訴當地媒體,普京與巴沙爾的會談時長4小時,此次會談為“(俄土伊首腦)明天的會談達成共識做了鋪墊”,並將“確保明天達成的共識切實可行”。

  美國中東研究所高級副總裁保羅·塞勒姆説,很明顯,在敘利亞,“阿薩德—普京—伊朗棋法”完全勝出,“俄羅斯希望展示除軍事手段之外的影響力,並促成一項政治解決方案。”

  重要“演員”缺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一和周三的兩場會談中,另有一些重要“演員”不見蹤影。

  其一,敘利亞庫爾德人並不在場。這是理所當然的,他們已被土耳其列為恐怖分子。但是,敘利亞庫爾德人與敘利亞政權之間有著足夠緊密的關係,並控制了敘利亞東北部大片地區。《衛報》 記者帕頓·威爾士指出,一個關鍵問題是,敘利亞政府是否願意讓庫爾德人控制這一地區的重要城市——拉卡,伊朗和土耳其對此又有何感想?

  其二,中東地緣政治安排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國家也沒有出現,它就是美國。

  在俄敘總統會晤的第二天,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打了一通“持續一個多小時”的電話。普京通報了他與巴沙爾的會晤,並與特朗普重點討論了敘利亞內戰的狀況。本月中旬,兩人在越南APEC會議期間也舉行了數次會談,並發表了一份關于敘利亞的聯合聲明,一致同意“敘利亞衝突不能用軍事方案解決”,並承諾將努力制定一個“最終政治解決方案”。事實上,這份聯合聲明所探討的是一道美俄爭執6年依然無解的謎題。對于敘利亞的未來,美俄也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兩國對巴沙爾的作用、反政府武裝的參與都各執一詞。

  不過,普京本人強調,除土耳其和伊朗外,俄羅斯眼下正與伊拉克、美國、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約旦合作解決敘利亞危機。(安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發現唐宋時期“市政工程”
成都發現唐宋時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7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