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高齡 執政第37年遭軟禁逼宮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何去何從?

新華網 2017-11-22 06:11:47 顯示圖片

93歲高齡 執政第37年遭軟禁逼宮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何去何從?

2017年11月6日,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宣布解除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的職務,指認他覬覦總統寶座,迫不及待想“上位”,甚至找巫醫幫忙。

2017年11月8日,姆南加古瓦他發表聲明説,因遭到“不斷的威脅”,他已經離開津巴布韋。他向自己曾效忠的總統穆加貝“下戰書”,誓言回國“反擊”。

2017年11月15日1時左右,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市區傳出2至3聲疑似爆炸聲。軍方稱當天宣布採取行動,控制總統穆加貝及其家人,要把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繩之以法,但否認發動軍事政變、否認實施“軍管”。

2017年11月16日,在地區組織斡旋下,先前受軟禁的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穆加貝離開私人官邸,來到總統府,與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古韋亞·奇文加會面。

2017年11月17日,穆加貝在首都哈拉雷主持了津巴布韋開放大學的畢業典禮。這是該國政局動蕩以來,穆加貝首次參加公開場合活動。當天,津巴布韋執政黨的10個省級機構一致要求穆加貝及妻子格雷絲辭職。

2017年11月19日,津巴布韋執政黨決定解除穆加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由姆南加古瓦接任。會議還要求穆加貝于次日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將啟動彈劾程式。當日穆加貝發表電視講話時卻未提辭職,並表示將主持召開民盟全國代表大會,以期解決黨內的矛盾。

2017年11月20日晚間,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召開記者會,表示原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很快將回到津巴布韋,並與總統穆加貝當面會談。分析人士認為,現在局勢已經相對明朗,執政黨要求穆加貝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將啟動彈劾程式,“可以説,這是大勢所趨,局面反轉的可能性已經不大”。

(新華網國際頻道)

點擊圖片進入寰球立方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46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