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姆南加古瓦被推選為津巴布韋總統
2017-11-22 20:4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11月1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拍攝的穆加貝(前右)和姆南加古瓦(前左)出席活動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費列蒙 攝)

  新華社哈拉雷11月22日電(記者 張玉亮)津巴布韋眾議院議長雅各布·穆登達22日中午宣布,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決定推選該黨主席兼第一書記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為新任總統,接替21日辭職的前總統羅伯特·穆加貝。宣誓就職儀式將于24日在首都哈拉雷舉行。

  穆登達當天在議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津巴布韋憲法,如果總統去世、辭職或被罷免,其空缺將由總統所在政黨推選的人來填補。在穆加貝辭職後,民盟已向議會表示,推選姆南加古瓦為總統。

  穆登達説,根據憲法規定,姆南加古瓦將完成穆加貝的剩余總統任期,直到2018年總統大選。

  另據津官方媒體報道,近期一直身在國外的姆南加古瓦將于當地時間22日下午返回哈拉雷。

  21日傍晚,穆登達在參眾兩院聯合會議上宣讀了穆加貝的辭職信。當時,兩院議員們正在辯論對穆加貝的彈劾動議。隨著穆加貝的辭職,彈劾動議自動終止。穆加貝在辭職信中表示,自己的辭職決定是自願的,出于對津巴布韋人民福祉的關心,他希望能夠確保平穩、和平和非暴力的權力過渡。

  民盟發言人西蒙·卡亞·莫約21日向媒體表示,執政黨向穆加貝致以敬意,“人們必須承認,穆加貝為津巴布韋的民族獨立事業和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許多貢獻”。

  姆南加古瓦現年75歲,深得軍方支援,曾被視為穆加貝最可能的“接班人”。本月6日,穆加貝將姆南加古瓦解職。姆南加古瓦隨後發表聲明稱已離開津巴布韋。

  本月19日,民盟舉行中央特別會議,決定解除穆加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由姆南加古瓦接任。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辭職

  巴布韋眾議長雅各布·穆登達21日宣布,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穆加貝辭去總統職務,並立即生效。

  穆登達在議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宣讀了穆加貝當天傍晚向議會遞交的辭職信。當時,兩院議員們正在辯論對穆加貝的彈劾動議,隨著穆加貝的辭職,彈劾動議自動終止。穆登達表示,議會將通過法律程式,在22日確定産生新總統的方式。

  穆加貝在辭職信中表示,自己的辭職決定是自願的,他希望能夠確保平穩、和平的權力過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9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