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你好!”——跟隨和平方舟醫院船官兵走進坦桑尼亞孤兒院
2017-11-22 13:2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11月21日電  通訊:“中國你好!”——跟隨和平方舟醫院船官兵走進坦桑尼亞孤兒院

  新華社記者高竹 李斯博 江山

  “聽話,張開嘴,阿姨給你看看裏面有沒有蛀牙,不會疼的。”中國醫生們耐心地安慰著面前這個5歲的坦桑尼亞小男孩。然而,無論他們和身邊的志願者翻譯如何勸説,小男孩始終一動不動地蹲坐在椅子上,兩只大眼睛怯生生地盯著眼前這幾個黃皮膚的陌生人。

  束手無策之時,女醫生靈機一動,拿出隨身帶來的熊貓玩偶,在男孩的眼前晃了晃,拉低聲音説:“我是來自中國的熊貓盼盼,做我的好朋友好嗎?”男孩撲哧一聲笑了出來,一邊點頭一邊伸手拿過玩偶緊緊抱在懷裏,按醫生的要求張開了嘴。

  21日,正在坦桑尼亞進行友好訪問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派出一支健康服務與文化聯誼分隊,來到達累斯薩拉姆市郊的庫拉西尼孤兒院,為這裏的孤兒提供免費醫療服務並開展聯誼活動。

  庫拉西尼孤兒院院長比特麗斯·莫顧米奧告訴記者,令中國醫生們大費腦筋的這個小男孩叫約翰遜·桑加,3歲時由于父母去世來到這裏。平時性格內向,經常獨來獨往,很少見他跟陌生人笑得這麼開心。

  據莫顧米奧介紹,庫拉西尼孤兒院于1968年設立,是坦桑尼亞唯一一所公立孤兒院。目前,院內共有75名孤兒,都是由于父母去世或者遭父母遺棄而被收留的。

  莫顧米奧説,由于遺傳等多種原因,這裏很多孩子都患有慢性疾病。她希望中國醫生們的到來可以幫助孩子們減輕疾病的痛苦。“你們的到來是孩子們最好的禮物。”她説。

  看著桑加輕輕撫摸著懷中的熊貓玩偶,愛不釋手,莫顧米奧笑著説:“看來他今天交到一個好朋友了。”

  除了給孩子們帶來專業的體檢和治療外,和平方舟醫院船的醫生們還準備了多種多樣的文藝表演和小禮物。得知這裏許多孩子都對中國功夫十分向往,官兵們挽起袖子,現場為孩子們展示了一段武術表演。表演完畢,幾個孩子跑上前,拽住官兵的衣袖,紛紛喊著要跟著學,幾十人的教室瞬間變成了一個熱鬧的武術課堂。

  幾場表演結束後,醫護人員和官兵們把隨身帶來的文具、書包、玩偶和頗具中國特色的禮物分發給在場的所有孩子。

  “中國你好!”臨別之際,孩子們用剛剛學來的中文為醫護人員和官兵們送行。

  19日,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抵達達累斯薩拉姆港,開始對坦桑尼亞進行為期8天的友好訪問並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7年再次來訪的消息傳開後,數以千計的當地民眾趕來就醫,截至當地時間21日12時,和平方舟醫院船在坦桑尼亞累計完成診療2115人次,CT、DR、B超、心電圖等輔助檢查1483人次,設備維修5臺(套),住院11人,手術4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9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