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見完馬克龍還沒完 哈裏裏回國前還要去趟埃及
2017-11-21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黎巴嫩總理府和執政聯盟人士19日説,本月初在沙特阿拉伯宣布辭職的總理薩阿德·哈裏裏在從法國回國前將先前往埃及,會晤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

  哈裏裏前一天飛抵法國首都巴黎,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會晤。他稍後告訴媒體記者,自己將于22日前返回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參加獨立日慶典,並面見總統米歇爾·奧恩。

  按照黎巴嫩總理府的説法,哈裏裏將于21日前往埃及。而哈裏裏領導的“未來陣線”一名高級成員向路透社透露,哈裏裏定于20日前往埃及。

  本月4日,哈裏裏訪問沙特期間突然宣布辭職,指認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黨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同時暗示自己遭到暗殺威脅。奧恩表示不接受辭呈,強調只有哈裏裏回國當面説明情況後,才會決定是否接受辭呈。

  哈裏裏遲遲不回國引發黎巴嫩國內“被逼迫”、“遭軟禁”等猜測。他多次否認自己遭關押,隨後應馬克龍邀請赴法。馬克龍否認他發出的是“流亡邀請”,並表示法方按照“總理的規格”接待哈裏裏。

  哈裏裏“閃辭”讓國際社會擔憂黎巴嫩陷入沙特與伊朗的角力。分析人士認為,沙特利用哈裏裏辭職在黎巴嫩引發政治危機,意在打壓黎巴嫩真主黨、震懾其背後支援力量伊朗。哈裏裏的辭呈很可能難以收回,這將在黎巴嫩國內引發新一輪政治博弈。

  19日,阿拉伯國家聯盟成員國外交部長在埃及首都開羅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針對伊朗干涉地區事務的對策。德新社援引最終聲明的草案報道,阿盟將要求伊朗停止支援葉門胡塞武裝和黎巴嫩真主黨,還將尋求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所謂伊朗對中東鄰國的威脅。黎巴嫩外長吉卜蘭·巴西勒沒有參加當天的會議。(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5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