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俄土伊峰會料將促成三國更緊密合作
2017-11-21 10:4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新聞分析:俄土伊峰會料將促成三國更緊密合作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王晨笛

  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將于22日在俄羅斯黑海旅遊勝地索契舉行會議,討論敘利亞問題最新進展和地區局勢。這是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三國首次舉行峰會,預料將促成三國間更緊密的合作。

  關係峰回路轉

  俄土伊三國總統能夠坐在一起握手言歡,這個場景在一年半之前是不可想像的。敘利亞危機爆發後,俄土伊三國均積極介入,但三國為維護各自利益,都希望發揮主導作用,使得三國之間矛盾重重,甚至一度走到衝突邊緣。

  隨著敘利亞局勢發展,三國逐漸在恢復敘利亞穩定、維護敘領土完整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多個方面找到了利益交匯點,關係峰回路轉,越走越近。特別是去年6月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擊落俄羅斯戰機向俄方道歉之後,俄土關係走上了發展快車道。此次俄土伊三國峰會,也是俄土兩國總統今年以來的第6次會面。

  今年5月初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敘利亞問題會談中,俄土伊三國簽署了關于在敘境內不同地點建立4個“衝突降級區”的備忘錄。之後,經過多輪磋商,三國就建立“衝突降級區”相關機制以及部署三國軍人和觀察員等問題達成協議。目前,建立“衝突降級區”工作在穩步推進。

  兼顧彼此利益

  今年以來,敘利亞局勢明顯緩和,特別是“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境內所佔據的領土陸續得到解放,敘政府軍與反對派之間的武裝衝突也大幅減少,這與俄土伊三國加強協調合作、適當兼顧彼此利益是分不開的。

  舉例來説,土耳其在敘利亞問題上的主要訴求,已經得到俄伊兩國相當程度的理解和支援。

  首先,盡快結束敘利亞亂局是土最大訴求。敘利亞內戰爆發後,滯留在土耳其境內的敘利亞難民達到330萬,不僅給土耳其帶來巨大的財政壓力,還引發一係列治安和社會問題。同時,借助敘利亞亂局,“伊斯蘭國”極端分子加緊向土耳其滲透,2014年以來在土發動多起恐怖襲擊,造成數百人傷亡。

  其次,在遏制庫爾德分離主義勢力方面,土耳其期待俄伊兩國的支援。敘利亞危機爆發後,土耳其軍隊多次進入敘利亞北部,打擊在當地活動的庫爾德人武裝,對此俄伊兩國和敘利亞政府逐漸採取了默認的態度。今年10月8日,土耳其以落實阿斯塔納會談成果、推動建立“衝突降級區”為名,將軍隊開進敘利亞北部的伊德利卜省。

  此外,土耳其希望通過介入敘利亞問題,擴大其在中東地區發言權。這一訴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俄伊兩國的理解。

  合作更加緊密

  俄羅斯《國家戰略問題》雜志主編庫爾托夫認為,當前敘利亞局勢正處于過渡階段,一方面對極端組織的作戰行動逐漸結束,另一方面旨在結束衝突實現和平的政治進程尚未開始。因此,擺在三國面前的主要問題就是敘利亞戰後走向。

  他認為,三國領導人在此次索契會談中需要討論敘利亞政治和解、戰後重建、人道主義救援等多個方面的議題。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當代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哈吉耶夫認為,自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和談開始後,俄土伊三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明顯增強。此次索契會談必將為推動敘利亞問題各方對話起到積極作用。

  哈吉耶夫還認為,俄土伊三方在阿斯塔納進程期間積累的經驗可以在今後敘利亞戰後重建,甚至在其他中東國家的政治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他預計,三方今後可能會在阿斯塔納模式的基礎上建立三國定期磋商與合作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87810